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

《謀殺專門店》曼儂.古德.愛波哈特Mignon G. Eberhart之「十八號病房The Patient in Room 18 (1929)」

「有個男人站在門口,當時我只注意到一雙極為清澈的灰眼,後來我注意到他很瘦、不很高,他的灰西裝很合身,厚絲質的灰襪上面有一小道紅條紋,他細心挑選的領帶打得很整齊,臉刮得乾淨,五官細緻,身上散發出教養良好的成功氣息。我立刻知道他是藍斯.奧里利。」

美國小說家曼儂.古德.愛波哈特Mignon G. Eberhart (1899-1996),與瑪麗.蘭哈特(1876-1958)「早知如此Had I but known…」的敘述方式相似,也被喻為「美國的克莉絲蒂」,導讀說她與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差別是,愛波哈特寫作著重在神祕懸疑的氣氛,不像克莉絲蒂樹立了個人特色的神探,沿用風格在系列作品。雖然愛波哈特的作品不差,人也活得很長壽,但知名度較沒有廣為人知。不過「十八號病房」也有作者塑造出來的神探搭檔,一位經驗豐富的年長護士 莎拉.凱特,一位年輕沉穩的偵探藍斯.奧里利,聯手調查發生在醫院中的謀殺案。雖然書中描寫了悶熱異常的暴風雨、半夜停電、黑貓迷信、古老醫院、巫毒等懸疑的情節,但並不讓我覺得特別可怕。而出場人物算多,推理安排內容尚可,大概就是20年代的醫院謀殺案,再穿插一些戀愛言情的戲碼。

「我沒有什麼方法。…..它永遠都是思考、思考、再思考。不管吃、喝、睡,日夜都與問題一起生活。…..凡事都有緣由。沒有什麼事是偶然、孤立的事實。如果你握有某一事實,你就知道必須聯合若干狀況來把結果引出來。你必須運用邏輯、推理、因果律。這其中毫無神祕可言,只是運用-分析術而已。我並不是說我是絕對不會錯的。我必須重新考慮、校對、更正錯誤,就像任何其他人一樣。
我來教你一個明確、實在的方法。通常,我相信自作自受這句話,時常我會發現有某個小狀況,只有兇手知道,而他遲早會洩露來,有時我還必須引誘我所懷疑的人做出這樣的承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