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Live》Radiohead Summer Sonic Tokyo 2016.8.21

「MARINE STAGE海舞台」R區二樓看台。

2016.8.20在大阪看完Radiohead 表演後,坐夜車到東京,8.21早上在代官山附近。Summer Sonic  Tokyo星期日行程,中午從「JR惠比壽站」坐「崎京線」到「新木場站」,轉「京葉線」到「海濱幕張站」。在車廂上也看很多要去Summer Sonic的人,還有不少西洋面孔,同樣跟著人潮出站就對了,照片遠方是「幕張メッセMesse會場」。

Summer Sonic Tokyo會場大致分成,「幕張メッセMesse會場」和「QVC 千葉球場」。中間隔了一條大馬路,只能走天橋連通或搭免費的接駁巴士移動,由於會場佔地廣大,我也沒打算逛完全部的舞台。

照片右邊的白色帳篷在會場入口,是給日本樂天或其他管道買票換入場手環的地方。

「幕張メッセMesse會場」入場得檢查背包,室內佔地廣大,隨便走馬看花。

「MOUNTAIN STAGE 山舞台」入口,蜻蜓點水看一下表演。與「SONIC STAGE音速舞台」之間的空地,設置超妙的「安靜迪斯可」;經過一個按摩、泡腳的攤位,還不少人在按摩,看著很讓人心動,因為這二天腳走得很酸。
《METAFIVE》照片來源:Summer Sonic2016官網
今天只打算在「SONIC STAGE音速舞台」《METAFIVE》表演完後,就要移動到「QVC 千葉球場」 。因為網路有人大力推薦,加上替「攻殼機動隊」動畫作過配樂,雖然不熟悉但挺好奇這樂團。原本8/20想在大阪「FOREST STAGE森舞台」看他們開場,因為不太順,就改到8/21東京場再看。《METAFIVE》(高橋幸宏×小山田圭吾×砂原良徳×TOWA TEI×ゴンドウトモヒコ×LEO今井),每個團員都有說不出來的帥勁,我覺得主唱LEO今井長得很面熟,嗓音也頗有特色 。而帶著圓框眼鏡和貝雷帽的高橋幸宏,竟然60多歲了。最後一首歌,一個穿著短旗袍的女生和他們合唱,不太清楚她是誰?但聽到後面的人說かわいいね(很可愛)~。《METAFIVE》音樂很不錯,日系電子樂加上銅管樂,表演很多樣化,至少有興趣找他們的作品來聽。

聽說8/20東京下大雨,但8/21多雲時晴的天氣,卻比大阪舒適一些,走出「幕張メッセMesse會場」,背面這條路不通到「QVC 千葉球場」,只好再穿過「彩虹舞台」走到會場前搭免費的接駁巴士移動到「QVC 千葉球場」。

接駁巴士下車點在「島舞台」附近,雖然Summer Sonic 2016有台灣樂團,但是演出時間恰好與我的行程錯開。

「QVC 千葉球場」分成L區、R區看場,左右邊的入口不同,球場外正好花車遊行。

 《THE YELLOW MONKEY》照片來源:Summer Sonic2016官網
進入「QVC 千葉球場」內,先準備買水又剛好看到在賣冰,忍不住買了一碗五顏六色的刨冰。這二天實在是熱慘了(完全不想吃熱食),吃完冰有種解除飢渴、燥熱的中暑狀態。而且下午天氣沒有很曬,一邊坐著吃冰,一邊看《THE YELLOW MONKEY》表演,覺得人生如此,夫復何求(←也太容易滿足)。這次買R區主要Radiohead 表演可以看Jonny!但是昨天在大阪場累到不行,如果東京場再下去跟人擠成沙丁魚,大概會掛點吧,而且沒有身高優勢,所以決定待在二樓看台觀賞就好。

「QVC 千葉球場」的「MARINE STAGE海舞台」
倒數第二組壓軸 《サカナクション 魚韻》,球場內幾乎快滿了。遠距離觀賞他們的表演,也同樣很精彩有氣勢。二樓看台真得挺不錯,感受全場熱鬧的氣氛,這也是Summer Sonic吸引人的地方,坐在我前面的日本妹,啤酒一杯接著一杯喝,其實大家都人手一杯聽音樂,看樂團賣力的表演,超級享受的夏日音速。然而,我坐著太舒服,忍不住睡意襲來,總之得要先養足精神、回復體力 ,等待Radiohead的演出呀

照片來源:Summer Sonic2016官網;8.21歌單
天色漸暗,換場看到愈來愈多人進場,同樣舞台也在設置器材,三樓看台的跑馬燈還不時秀出Radiohead的宣傳照片。從二樓看台看到整個舞台設計,通常兩側有會有大銀幕,讓遠距離的人觀看,但是Radiohead有一點,讓人比較困擾的安排,反而在表演時,銀幕上不太會呈現影像特寫,甚至大多時候是黑幕或燈光。而且銀幕也會分割成六個畫面,分別是團員們的局部特寫。或許就是不想讓人看得太清楚,使人全力專注舞台上的表演。這種有好有壞、見人見智的做法,誰叫他們是Radiohead,只能睜大眼睛看了。

前面幾首歌順序都和大阪場一樣,「Daydreaming」看到Jonny低頭彈琴的背影,但是大銀幕上有他手彈琴的特寫,因為我是手控一直盯著看,莫名地感到愉悅(Jonny的手呀❤)。這場看Thom很愛跳來跳去,三不五時還到舞台前側,又愛逗弄左區的歌迷,難怪昨天沒啥看到他。「Airbag」彈前奏時,台下反應和大阪場一樣激烈,二樓看台的人比較冷靜,不過我還是站起來拼命揮手,覺得他們一定會看到;「Reckoner」現場感覺很不一樣,有點變調但是很特別!「No Surprises」第一個大驚喜,全場歡呼雷動,覺得沒白來了,唱完Thom說不用謝謝他。然後,Thom日語有練回來一點,講得比昨天還多,也較流利。但是他打招呼講「空巴哇」時,聲音聽起來很疲累,沒有像2003年、2008年日本演出,講「空巴哇」那種軟綿綿又俏皮的感覺(一定是太熱了)。好像「The National Anthem」這首歌吧,Jonny很忙碌,要弄廣播混音,要操作那台奇妙機器,腳還要伸去踩效果器(Jonny很好用❤),聽到這首Radiohead昨天大阪的安可曲之一,就有預感東京後半段的安可會不一樣;「Lotus Flower」在前奏有些慚愧沒聽出來,還想是哪一首歌呀?照例「Everything in Its Right Place」「Idioteque 」2016年巡迴演出,這二首會連在一起收尾,超級讚。

然後Encore回來,Jonny好像有說日語!?看到官網是寫說「今日は暑いですね(今天很熱)」 (我就說昨天他們在大阪被熱到),Ed襯衫扣子打開比昨天大阪場還多,大叔真的超性感的!但是看台區還是離他們太遠了,看不清楚so sad!彈了一小段曲調,聽到「Let Down」前奏出來,馬上再次歡呼,那一刻反而不敢置信,不敢動彈,只能專注地全身感受,以前覺得清澈靈動的「Let Down」,竟然後段曲調加快,彈奏有些變化,而且Phil重擊打鼓,份量很突出。終於在現場聽到「Let Down」,真讓人等了好久好久啊……,說真的,這首歌現場影片少得可憐,我只能憑藉1997年這場「Let Down」,來安慰自己說,「能看到Radiohead曾經演唱過的影像,已經很ok了」。但是,這次他們又把 「Let Down」拿出來唱,離我最近又千載難逢的機會一定要把握,覺得跑來日本聽超級值得,現場演出真是棒透了。「Nude」唱到如此完美無缺,雞皮疙瘩都出來(他們怎能如此,以後聽不到了怎麼辦)。唱完台下猜中下一首「Creep」,Thom也很直接回覆Yes,重現當年的經典歌曲,其實已經聽不太到台上Radiohead在唱,因為台下大合唱成一片。但是,我對這首比較沒有執念,仍然喜歡1994年Reading Festival 青春無敵的「Creep」。那時候,突然猜想終曲會是那一首歌? 原本推測是「Paranoid Android」結束歌單,畢竟我聽了三場Live都還沒碰上。最後,竟然是更早以前的「Street Spirit (Fade Out)」好讚呀,聽最後一句歌詞「Immerse your soul in love~」縈繞不去,想到「True Love Waits」和Thom的感情生活,忽然有種悲歡離合的感慨(人年紀大了總比較多愁善感唉)。表演完Jonny揮揮手,很快第一個走下台,依序Radiohead也謝幕退場。聽完這場演出,簡直可以升天成仙了,不過還是期昐下次能聽到更多歌呀。



散場時間大約也是21:20分,有了昨天大阪的前車之鑑,我連煙火秀都不敢多看,加緊腳步跟著人群走出去,一路直奔「海濱幕張站」。趕緊坐上回程車廂到「新木場站」,轉「臨海線」到「天王洲島站」,再轉「東京單軌電車」抵達「羽田機場國際航廈」。一路上很快很順利,到機場也才23:00多,還可以先找地方休息。等凌晨登機安檢後,在出境大廳吃碗六厘舍沾麵,麵條Q彈有勁,口味不錯,加點柴魚高湯變成拉麵也很讚。吃完整個飽足感、睡意都上來了,差點睡死在登機門外。8/22星期一早晨搭上虎航回程,歸來洗洗睡,還在中暑虛脫的狀態,隔天仍得上班,但又想趕快把感想寫一寫,以免忘記。身體疲累但精神很滿足,聽了超多歌,一想到就超開心,臉上浮上不自覺竊笑的表情。而且,聽了Radiohead後,讓人更有動力去面對現實的煩悶,希望能夠再有機會聽到呀。完成了Radiohead Summer Sonic Osaka &Tokyo 2016,圓滿達陣,超級爽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