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8日 星期日

《謀殺》阿嘉莎.克莉絲蒂之「瑪波小姐-牧師公館謀殺案(1930)」


「她筆直地坐在壁爐邊那把大搖椅上。她身穿黑色錦鍛禮服,腰束得很緊,梅希林蕾絲沿著胸線如瀑布般地垂下,手戴黑色蕾絲手套,盤起的雪白頭髮上戴了頂附蕾絲的黑帽子。她正在編織某種又白又軟、毛茸茸的織物,一雙和藹慈祥的淺藍色眼睛正審視著她侄子及其朋友們,眼神流露一絲絲的喜悅。」十三個難題 The Thirteen Problems(1932)


「她的嗜好是,一向都是,研究人性。….人性如此變化多端,十分令人著迷。我開始將人分類,分得很明確,就好像他們是鳥兒或花朵似的,我將人按組排列,分為這一種,或者那一類。當然,有時候我也會出錯,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出錯的機會越來越少。然後,我開始檢測自已的判斷,開始研究一個小問題。」《牧師公館謀殺案(1930)》

「老實說,我並沒有什麼天份,一點也沒有,只不過是對人性略知一二罷了。我發現人往往太過輕信他人,而我則總是相信最壞的一面。這不是什麼好個性,但卻常被接二連三的事件證實是對的。」《謀殺啓事(1950)》

英國作家-推謀殺天后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 (1890-1976),創造出兩大知名偵探-赫丘勒•白羅和珍•瑪波。想當初我開始搞部落格,先從她的作品上手,因為數量多又容易借,後來常常再看好多遍,也寫了一些心得,不過倒沒有認真從年代順序讀過,遠流出版的瑪波小姐系列共15本。從1930年《牧師公館謀殺案》瑪波小姐初登場,比白羅晚了10年,而最後一本1976年出版《死亡不長眠》,聽說這本結局也是作者在1940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預先寫好,而《瑪波小姐的完結篇》、和白羅系列《哪個聖誕布丁?(1960)》的「葛林蕭的笑話」也有瑪波小姐出場,這些短篇合集不太確定年代,所以最晚寫成的可能是《復仇女神(1971)》。

這次像白羅系列一樣,順便也把瑪波小姐系列重新看過,第一本書《牧師公館謀殺案》是從旁人的視角來描寫瑪波小姐,一位溫和的英國老小姐,並介紹她居住的聖瑪莉米德村,有個侄子雷蒙.衛斯理,但她的身家背景沒有說太多,只知道以前曾在義大利佛羅倫斯的寄宿學校念書,認識一對姊妹好友《殺手魔術(1952)》,晚年曾在加勒比海西印度群島休養身體,碰到《加勒比海疑案(1964)》,偶爾去倫敦拜訪親友,也會遇上幾件案子。而瑪波小姐的嗜好,如同大多數英國人一樣,就是園藝,也常藉著整理花園之便,觀察聖瑪莉米德村的鄰居,常常嘮嘮叨叨地講著鄉間瑣事,但卻能像白羅一樣,與人閒聊,聽八卦,就能精準地找出真相,進而協助警方的人破案,雖然 瑪波小姐系列的故事不多,但我都還滿喜歡的,也很推薦英國ITV拍的瑪波小姐探案電視劇,  裡面演員、場景和服裝相當精彩難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