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正宗絕代雙驕(1992)》古龍總是被惡搞

小時深信的人事物,長大後都會被推翻掉,現在沒有什麼事能太相信,就算相信也是抱著一絲絲懷疑,非得要親身體驗後才有幾分何可信,不像以前那種全心信任的純真了。回到電影上,這部片小時候在第四台時常播放,當時還有被劇情感動到,只能說小孩子很好騙,直到上高中看了古龍的原著,才知道完全相差十萬八千里,但不得不說改得很有創意,電影打著正宗絕代雙驕的名號,內容擺明就是要惡搞,這也是港片中的一特點吧。要說此片與其他正經八百的拳腳過招武俠片相比,絕不是在武打取勝,而是奇異古怪的狡詐斗智,古龍的作品向來也是劍走偏鋒的奇情路線,所以有時讀他的作品很難,不重劇情合理性,多半留下只是一個短暫的畫面,來描寫武俠心理層面。

大意是移花宮主與大俠燕南天結親,生了小魚兒,但為了十大惡人在惡人谷外一戰,兩人割袍斷義,燕南天也被打成重傷,小魚兒就留在惡人谷給十大惡人扶養長大,移花宮主也收養了一個女嬰命名為移花宮的少主花無缺,十八年後小魚兒無意看見花無缺的祕密,之後兩人在武林大會相遇要爭奪武林至尊…內容雖被大改,但人物的性格還是有符合原著的精神,其實古龍的另一個作品香師楚留香傳奇,也是逃不過被人惡搞的命運的而且手法如出一轍,由郭富城跟邱淑貞主演的笑俠楚留香,也是把楚留香的對手改成女扮男裝的少林聖僧無花和尚,這部重播次數比較少,所以也少了些印象。回到本片,絕代雙驕原著裡也不乏可愛的女主角,有秀麗的鐵心蘭、嬌俏的張菁、風華絕代的蘇櫻等,可是電影裡只有淪落為路人的鐵心蘭,戲份來的莫名其妙,小魚兒與花無缺本是兄弟,編劇大筆一改就把兩位男主角改成一男一女,由劉德華與林青霞扮演,俊男美女的組合輕輕易易地就迷住觀眾的眼睛了,幸好作者也早已作古,否則可能會被氣到不行吧,這還算小兒科,本片在惡搞的煙霧彈之下,還隱藏了兄弟亂倫,還有人獸交的情節,其實在腐文界惡搞的同人文章早已不少,但是大大方方的拍成電影滿有趣味的,可是也降低了一點心領神會的樂趣。劇情多放在小魚兒與花無缺性別錯置所造成的趣味性,其實我覺得有點老套了,電影裡面吳鎮宇演奸詐入骨的江玉郎,看的真是歡樂無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