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課堂電影院(二)》鬼哭神號 Poltergeist(1982)

話說大學有堂課,老師每隔一星期會放電影取代上課教學,這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而學生們還會暗自竊喜,覺得輕鬆不費力。剛開始選的片還算中規中矩,播像「搖滾教室」、「王牌天神」等喜劇,但後來老師就慢慢流露出本性? 可能他是恐怖片的愛好者,專門放冷門怪奇的電影,年代愈播愈老,連自以為是老片愛好者的我?還心想說不定能認出幾部,結果看得二丈摸不著頭腦,但後來回家試著調查一下,發現那些片大有來頭,雖然口味不合,但畢竟老片也有老片的滋味,既然農曆七月到了,就來應景回憶一下。
第一部片是「Poltergeist」,一開始很平凡的美國家庭劇,父親是房屋銷售員,一家五口搬進新建好的社區,就是常見的美式郊區住宅,但後來樹影、電視機、小丑娃娃、金髮小蘿莉慢慢不對勁,屋子裡的某些事物纏著這家人不放……當我發現是恐怖片就沒仔細看,英文片名和內容都忘記了,後來在「驚悚100」發現「Poltergeist」內容很像「鬼哭神號」,所以才再度發現電影背後還滿多故事的,書裡都有滿詳細的介紹。電影後來似乎有幕拉長鏡頭拍攝,,突顯整個社區的房屋是全建在墓地上,那一幕印象滿深刻,但其實只想借題發揮轉到別個主題:「看不見的城市」。

城市和死亡之五
  像勞多米亞(Laudomia)一樣,每座城市旁邊,都附帶有另外一座城市,兩座城市中的居民,有著相同的名字:那是死人的勞多米亞,是墓地。但是,勞多米亞的特別天賦,乃是它不只是雙重的,而且是三重的城市;簡言之,它包含了第三個勞多米亞:尚未誕生的人所屬的城市…為了確實地肯定自已,活人的勞多米亞必在死人的勞多米亞,找尋自身的解釋,即使是冒著在那裡找到了更多,或是更少的解釋的危險:找到多於一個勞多米亞的解釋,找到可能可以存在,但終究未存在的許多不同城市的解釋,或者,找到的是不完全、有矛盾、令人失望的理由…未出生者的勞多米亞,和死人的城市不一樣,並不傳達任何安全感給勞多米亞的活人居民;只有警訊。勞多米亞在不曉得什麼時候,將會和它的所有市民一起消失,死人的勞多米亞和未出生者的勞多米亞,就像是不曾翻轉的沙漏兩端;每次生死交替,就是穿越沙漏頸部的一粒沙,而且,將會有勞多米亞的最後一位居民出生,最後一粒沙將會落下,而它目前還在沙堆的頂端,等待著。
從小看著山坡上的很漂亮別墅,都知道山背有片墓地,多年後經過看到另一片山坡,竟然新蓋滿整片房屋,數量之多得誇張,雖然是新穎氣派的山區社區,可是只讓我有滿山遍野的死之城的感覺,然後google地圖上很清楚地看到,紅圈是山上的別墅,藍圈是墓園,一座是活人之城,而另一座是死人的城市,就像兩個背向的勞多米亞,現實中也是有像書裡描述超現實的情景,地圖上的距離,實際上可能還離滿遠的,但是兩者的關係很類似,加上「Poltergeist」串起某種程度上的隱喻,呼應第三座勞多米亞。當初只是路過看到這片房屋蓋得太誇張,幾乎整片山坡都溢滿出來,讓我不舒服想拍照發表一下?然後google空拍頗有趣,就再順手寫一寫。原想白天去拍那座活人和死亡之城?但景色可能不太好看,而且說不定會被認出來,所以第一張圖是農曆7月十五日的滿月夜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