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笑太極(1984)》袁家班+甄子丹=動作片?

陳村種(甄子丹)是一名鹽商之子,與另一名富家少爺是死對頭,在某次意外下把富家少爺弄成傻子,少爺之父請來殺手鐵無情(袁信義)要報仇,殺手滅了陳家一門,但陳村種當晚恰好不在,逃過一劫但家破人亡,於是流落街頭被深藏不露的太極高手(袁祥仁&沈殿霞)收留,而鐵無情仍在追殺陳村種,兩人在最後展開決鬥….

笑太極就劇情來說是一部古裝武打喜劇片,而且也是甄子丹領銜主演的第一部電影,網路上也有滿多關於此片的討論,劇情內容是常見的武打片公式:無憂無慮的主角,一夕遭逢巨變家破人亡,流落在外遇見高人被調教,學成上乘武功與大魔王決鬥,最終報仇雪恨。當在網路上閒晃看了一些袁家班的介紹,他們早期以「民初武打」的題材來拍電影,據說眾人好像挺推祟,玄幻靈怪的「奇門遁甲」,連我老姊也曾說過這部電影的好評,但我一直沒敢看(汗),其實也不是說它恐怖啥,只是好像有點邪。袁家班的演員也看過不少,有「鹿鼎大帝」的無相王妻(袁祥仁)、無相王之子(袁信義),可見這兩人不是演反派就是反串?!說實在這兩個邪氣的角色還頗讓人印象深刻,不然還有「蘇乞兒」、「功夫」的乞丐(怎麼都是周星馳?) ,所以得知袁信義就是「鐵猴子」的神爺,還使我小小的驚了一下。
「笑太極」還有很多眼熟的角色,沈殿霞/少了眼鏡有點認不出來、王道/很眼熟的大叔、李昆/孽子裡最可愛的老周,當年大家真是年輕呀!!至於主角另外節錄一段維基:
甄子丹超卓的身手,尤其是他的鋒芒,速度,自如,以及令人歎為觀止的腿功,全部在銀幕上無憾重現。直至今日,依舊可以從本片中重溫甄子丹出道時的璀璨光輝。
這段描述讓我噗笑了出來,其實甄子丹身手滿好看的,甚至有段模仿麥可傑克遜的太空舞步,但當我推薦此段戲給朋友看時,得到評語卻是「好可怕」,因為臉上畫了很像殭屍的濃妝,扮成人偶跳舞的動作,似乎看了有些發毛,電影裡還有個頗邪門的木箱小丑,這些使我開始反思電影中的盲點?第一個大概就是三段的父子情。陳村種是鹽商爸 (李昆)鍾愛的兒子,大哥陳油餅(袁日初?) 似乎是庶出,不過兄弟間的感情很好,兩人揑梨那段,滿有不良意識型態的暗示,開始會胡思亂想,大哥身手也不錯,還很賢慧,可惜紅顏薄命;而冷血殺手是個疼愛幼子的柔情爸爸,會親手製作木馬給兒子玩;至於有鐵有勢的惡霸唐老爺,為兒報仇小露身手,但反被傻兒子誤殺,這三對父子的糾葛還真複雜,電影好像沒啥女角,只有一個沈殿霞,所以劇情多在男角上,最後大魔王鐵無情死於陳村種之手,但陳村種仍去照顧鐵無情的幼子,這個結局很超展開也,假若10年後鐵無情之子長大,自知道身世會怎麼樣?一個是殺父仇人又是照顧自已的大哥哥,可惜沒有往下發展,然而此片種種的盲點,使那段太極拳教學,雖然也有很多花招巧思,相較之下就顯得中規中矩了,不過袁家班紮實的武術指導、甄子丹生動逗趣的身手,當然非看不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