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

《課堂電影院(三)》鑽石宮 Westworld(1973)

自從上部「Poltergeist」看完之後,就知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沒這麼好心會符合平常口味,但反而好奇下次要看啥?當初是先在網路上看到續集「Futureworld」的海報,才想起黑牛仔就是尤伯連納Yul Brynner,滿有名的光頭演員,再回溯到「Westworld」。

這部片開頭就看到一位記者訪問走出機場的旅客,人人都帶著心滿意足的神情,因為他們才從一座名為「Delos」的大型遊樂園渡假回來,遊客可在主題世界中的特定場景下進行虛擬地扮演古時代的角色,例如牛仔、騎士,就像真實世界的Role-playing Game,園裡充滿擬仿人類、動物的機器人,他們的功用是配合遊客的願望,提供對手、性伴等工作,一切都像真實又虛假的世界。彼得和約翰兩人結伴去渡假,他們在西方世界遇上一位牛仔機器人,設定讓人在酒吧進行決鬥,但沒想到隔天黑牛仔再度出現並出言挑釁,一路窮追不捨,而此時三個主題公園的也發生異象,機器人不聽從電腦程式的指示,開始攻擊旅客…

Delos樂園裡分作三個主題世界:
WesternWorld/西方世界/,仿建1880年美國西部拓荒時期的場景。

MedievalWorld/中世紀世界,仿建13世紀的歐洲。

RomanWorld/羅馬世界,仿建衰敗的龐貝城。

「Westworld」是首部運用2D電腦繪圖的電影;導演出自「侏儸紀公園」原著作者Michael Crichton的手筆,光憑這點就使電影很有來頭,但我真說不出所以然來的感覺,不就只是主角很衰小,來到男人夢想中的後宮,結果被黑牛仔窮追不捨,然後整個大崩壞。跟侏儸紀公園比起來,格局比較小。看完覺得電影有時像混亂詼諧的喜劇,有時又像冷硬嚴肅的懸疑片,又產生很多疑問。為什麼是這三個時期的背景設定?大費周章重建場景,又真實地虛擬扮演這三個時期的生活,真得這麼有趣?而且很納悶女人能去找啥樂子?開頭都看見每個男人帶著一臉淫笑渡完假,只有一位女性支支吾吾地受訪,男性遊客看見女機器人就可以勾搭,男機器人不是被打就是射殺,難怪會發生異變。中世紀和西部世界比較吸引男人,古羅馬像遙遠的神話傳說,描述很少,不然這世界比較吸引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