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黃飛鴻(下)》拳腳雙絕粵東獅


第一集拍得正經八百,第二集多了詼諧的成分,武打場面有白蓮教九宮真人(熊欣欣)和納蘭元述(甄子丹),還有史上最強助拳人,鐵拳無敵孫中山,與拳腳雙絕黃飛鴻,號稱一時瑜亮,不過張鐵林(孫逸仙)與姜大衛(陸皓東),兩人的身高差及夫唱夫隨的樣子,則是讓我既熱血澎湃,又微微地腐了起來。

第三集要武打有武打,要搞笑有搞笑,要愛情有愛情,要大場面有大場面,還有會吃醋的黃飛鴻,是娛樂性最高的一集,另外搶戲的鬼腳七(熊欣欣),壓低重心的顛跺步,眼花潦亂的沖天腳,一身凌厲的野性,原本是趙天霸手下的打手,但被梁寬捉弄以致於腳傷,在雨中倒在路邊,被黃飛鴻撿回去(這橋段不就是…?!),後來因為大眼哥哥對他一笑,從此心甘情願地留在寶之林,師兄有難還出腳解救,整個人從傲嬌變忠犬,難怪我對「獅王爭霸」印象最深。至於黃飛鴻失憶的「西域雄獅」,鬼腳七都快變成主角了,有段戲是他一人飾多角,從黃飛鴻、嚴振東到納蘭元述(就是沒九宮真人),明明第三集才登場,怎麼都明白每個對決的場面?因為熊欣欣幾乎做過每個人的替身,自然通曉各家招數,這場戲才讓我覺得挺有意思的。
順帶一提外國人的腰身,一定要穿得這麼強調嗎?十三姨好漂亮!
回到「鐵猴子」,因為最近重看才發現,除了任世官的衍空、黃霑的貪官,還有一個被忽略掉的細節人物,衍空的左右護法之一,他是常演邵氏武打片劉家班的小侯,有看過「霹靂十杰」、「瘋猴」等片,我竟認不出來!沒想到在袁家班的片裡,也出演一個角色,因為他的戲份多半和無鹽女一起,雖然出場一個正踢,黑白衣衫手持雙刀又會使鞭,打得很賣力但「玉女劍法」太搶戲,以致於「羅漢雙刀」疤面男,被人忽略掉了。
每次都要回味一下「鐵猴子」結尾,鐵猴子與黃麒英打敗衍空後,兩人撐杆從火場翻跟斗出來,動作俐落又流暢爽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