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奇門遁甲((1982)》反串與反派

「奇門遁甲」全片最大的賣點,當然是袁氏兄弟的獨秀,被誤認成小貝勒的樹根(袁日初) 、罈人(袁振洋)、邪惡的蝙蝠法師(袁信義) ,另外梁家仁扮成老公公「奇門」,袁祥仁反串扮成老婆婆「遁甲」,兩個老人家整天鬥嘴很搶戲。不過撇開眼花撩亂的把戲,其實劇情沒啥重點,反正是很多巧妙有趣的橋段組合,像大旱求雨、法師鬥法等,而且開場滿慘烈,悲情的真正女角很快就下台,另外罈人出場會被嚇到,總覺得罈子裡的人,很像都市傳說中不倒翁女人,那段罈人跟八旗軍教頭對打時,我只敢用眼睛斜看,電影裡也提了一下,從前會有江湖術士,拐帶小孩來做成罈人,或是人頭獸身來展覽,其實也算古早時代的都市(鄉野)傳說。
因為自從「笑太極」裡被自已一寫提,反而想把「奇門遁甲」找出來看,又因為也接到另一部「鹿鼎大帝(1996)」的童年回憶?所以就兩部一起寫。原本心裡滿忌疑,其實電影看久了也沒那麼可怕,還會覺得老太婆挺可愛,至於袁祥仁反串的扮相,似乎遠近馳名,總是那頭帶纏巾,黑衫藍褲纏小腳,扮成老人總是比較容易些,不過仔細觀察他的動作細節,頗得女氣不會顯做作,另外我喜歡蝙蝠法師,派手下去解決「奇門遁甲」,其中之一扮成修容大姐,當場覺得怎麼又出現反串呀,偏偏電影鏡頭上,兩個假女角陰陽錯亂、淘氣得緊,從挽面到鬥花繩,小巧靈活的功夫,既新鮮又有趣。

另外袁氏兄弟們也順便提一下:
 袁祥仁 /「奇門遁甲」的反串;「笑太極」的糟老頭;「鹿鼎大帝」的反串;「功夫」裡的乞丐很有型格。
 袁信義/「奇門遁甲」的反派;「笑太極」裡落腮鬍紅眼影的鐵無情;「鹿鼎大帝」的黑白無常;「鐵猴子」的神爺最親切了。
袁日初:「奇門遁甲」的樹根;「笑太極」裡賢慧薄命的大哥,造型大多是濃眉大眼的憨厚少年。
 袁振洋/罈子裡的人
 袁小田/「奇門遁甲」的師父,沒有出場其實是三袁的父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