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黃飛鴻(上)》打遍佛山無影腳



第四台伴隨年少我成長,從前有空就會看電視,而近些年來很少碰了,最近都回味以前的電影,耽溺在過去中,一發不可收拾。「黃飛鴻系列」我記得常重播「鐵猴子」跟「獅王爭霸」,反倒第1、2集沒啥印象,也有可能是自己偏愛這兩部,但前二集的動作指導是袁氏兄弟,所以仍舊重看得津津有味。原初只是私心喜歡看人打打殺殺,還有結實的肉體?!但電影中紅色的太陽、鮮紅的血、熊熊烈火…一再出現,大體上傳達徐克「黃飛鴻系列」,熱血剛強、正氣凜然的俠者精神,也是映襯著時代變動下的鮮血,在此篇也提了一下:並非真正不喜歡,只是前二集拍得悲喜交加,看完電影整個人熱血澎湃了起來,但又沒經歷過那種時代,以致於有怪異的空虛感。以下討論是「徐克/李連杰/關之琳」參與的黃飛鴻系列,另外趙文卓的黃飛鴻,看不太順眼就不提了,其實趙先生演其他電影,我還不討厭但改天再說吧,只想寫喜歡的片段,所以是跳躍混合一談,看圖說故事比較方便(直接看電影會更快)

《黃飛鴻(1991)》袁祥仁/袁信義/劉家榮。
《黃飛鴻之二:男兒當自強(1992)》袁和平
《黃飛鴻之三:獅王爭霸」(1993)》元彬
《黃飛鴻之西域雄獅(1997)》洪金寶
《少年黃飛鴻之鐵猴子(1993)》袁和平
「黃飛鴻之一到三」導演為徐克,「西域雄獅」和「鐵猴子」是掛名監製,而動作指導大多有袁家班的人,據傳一開始徐克是找劉家班指導武術動作,然而前後有很多不同風格的人參與,電影界分分合合,來去不定,其實拍得好看、打得流暢最重要。這系列連續看下來,應該會頭暈目昡、眼花潦亂,但會大呼過癮、叫好拍手。
最著名的對決場景:
黃飛鴻竹梯大戰鐵布衫嚴振東
黃飛鴻窄巷大戰布棍納蘭元述
黃飛鴻獅王爭霸
黃麒英與鐵猴子火燒木樁陣大戰衍空
第一集袁祥仁是與嚴振東比武的岳家刀,袁信義是有情有義的捕頭,義釋黃飛鴻出獄,到了「鐵猴子」仍是有情有義,義釋少年黃飛鴻,還很可愛的的捕頭神爺。
第一集的悲情大叔,鐵布衫嚴振東由任世官飾演,任世官=任我行+方世玉+洪熙官,這個人太會取名了,一定是高手呀!雖初登場在雨裡中賣藝,最終肉身仍抵擋不了西洋火槍,很淒烈的下場,不過後來愈混愈好,第二集做大帥,但沒啥戲份,因為被前面的甄子丹搶走了,還是大力金剛掌的衍空和尚最囂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