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鹿鼎大帝(1996) 》東拉西扯的雜感

「鹿鼎大帝」又原名「大內密探零零發」,這個譯名會讓人以為是,周星馳之前拍的「鹿鼎記1、2」的續作,但風格內容完全不一樣,想當年守在電視前從頭看到尾,覺得此片滿特別,可是特別在哪裡,又說不太上來,直到多年後才知其中之一二,它揉合模仿很多經典作品的元素。
小時候很閉俗,什麼金庸、古龍和007都不熟,只有種似是而非的既視感,好像聽過看過又不太了然,所以常常懐疑自已的回憶,是真實的或者從沒發生過,不過這個世界太多山寨版,常常一再重複的鬼打牆效應,尤其電影最愛玩這招,像之前「大內密探靈靈狗」、「唐伯虎點秋香2」等等。「鹿鼎大帝」開場有古龍小說的人物:陸小鳳、西門吹雪、葉孤城和花滿樓,感覺陸小鳳系列比較不廣為人知?但這個梗後來拍了「決戰紫禁之巔(2000)」,它的內容大體上符合原著,但可能是配角太搶戲,所以把陸小鳳改叫作「大內密探龍龍九」,不過我認為應該要找陳勳奇來演,因為他像古龍描寫:有四條眉毛「靈犀一指」陸小鳳。總而言之「鹿鼎大帝」借用了古龍,但是片頭是像007的裸女剪影,設計改成穿中國旗袍的宮女。
靈靈發(周星馳)是喜愛研究的大內密探,但失意被貶回鄉和老婆 (劉嘉玲)相親相愛,電影裡前半段的反派,心懷不詭的大金國無相王之妻和子,密謀要入侵中原,看了「奇門遁甲」等老片,才知道是袁祥仁和袁信義扮演,而且老太婆反串的扮相如出一轍,黑白無常的分身換影也從其化用而來,聽說從「勇者無懼」那取材更多,其實「鹿鼎大帝」小時候看的感覺有點毛毛,尤其是解剖天外飛仙(其實是皇帝假扮的外星人),原因大半是來自這兩人詭異邪氣的扮相。而後半段內容,除了琴操(李若彤)出場有驚豔一下,一身緊身黑衣反串成男人,身段比反串成女人的周星馳,還顯得千嬌百媚。但是她變回女裝反而沒那麼特別,之後電影內容就挺拖戲無聊,說到這裡,大概是我自已喜歡,女扮男、男扮女的段子而己,最後再提劉以達這個反串角色,「好像鬼一樣的那個又來了」,也讓我念念不忘又發毛的笑點,電影配樂也同樣令人讚賞,多半就是因為這些因素,電影調性就充滿詭奇魅異的風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