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

《少年黃飛鴻之鐵猴子(1993)》

「少年黃飛鴻之鐵猴子」算是黃飛鴻系列的外傳,但我最喜歡的是這部片,由徐克監製,袁和平導演,甄子丹飾演黃飛鴻之父黃麒英,帶著少年黃飛鴻來到浙江採買藥材,卻捲入鐵猴子與貪官之間的糾葛,最後聯手把大壞蛋欽差打死,順利返鄉。簡單明瞭的劇情發展,最適合武打片,只要三步一小打,五步一大打,打得落水流水、雜魚亂飛最爽快,因為我們都明知在清末時空背景下,小老百姓的力量是無以扭轉大時代的轉變,所以這也是我無法喜歡黃飛鴻系列的緣故,歷史的潮流是無法改向的,就算身手再好再快也無用。本片的格局就縮小了點,只要看鐵猴子行俠仗義、快意恩仇的身手與黃麒英英雄惜英雄的,跟主角們的情感,難怪Quentin Tarantino引到國外去,比較容易被老外所接受和捧場。

當年看這部片時,其實覺得鐵猴子滿帥的,能文能武,幽默風趣,身材很好,而且雙手還能同時寫字,那幕展露背肌時,肌肉很壯碩也,看到他與紅顏知已小蘭之間的感情,頗為感動,雖然有點疑問他們兩個到底成親了沒有?當時可接受孤男寡女同居嗎?或是因為小蘭從青樓出來的不算良家婦女,但楊大夫給她贖身從良,怎麼不順便娶了呢?因為我老覺得她常跟黃麒英眉來眼去的,想勾搭誰呀,甄子丹當年演這個單親爸爸帶個拖油瓶黃飛鴻的設定,其實很萌,尤其兒子還滿黏他,但是爸爸太傲嬌了點,老追著鐵猴子夫婦,不知目標是哪一個,可能想通吃,雖然也插不進去只能黯然回佛山,最然還是跟兒子舐犢情深,至於少年黃飛鴻,我跟我老姊說黃飛鴻是偽正太演的,結果她一直不相信,唉!一知道他是女的後,就萌不起來了,還有全片最喜感的人物,總捕快神爺,很懂得明哲保身,不免了摸摸油水,但仍是會默默主持正義及維護弟兄,在火場的那句OS「怎麼沒人理我呢」很萌呀,總之處處有萌點,遍地開小花。但正經來說,這是我看過最好看的武打片,動作設計的一流,過招也很俐落,不愧是袁大導演指導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