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金枝玉葉(1994)》 He's.a Woman,She's a Man

當初看完此片,痴痴迷迷好一陣子,說不出為什麼,可能看多了大魚大肉油膩膩的港片中,這部片顯得特別地清新幽默,呈現那時香港都會風情,市井小民種種生活給活靈活現的點出來,那首「愛情的魔力」幽幽地唱起來又有點點復古雅痞(?)的氣氛。小小一個香港島,娛樂圈相當發達,電影一部一部地拍,唱片一張一張地發,捧出四大天王和許多耀眼的明星,當然也要數量龐大的粉絲支持,才能造就如此風光的娛樂產業,此片是個現代灰姑娘的翻版,張國榮、劉嘉玲、袁詠儀這三人的關係,像是灰姑娘插進在王子與公主之間的跳板童話,而導演在刻劃家明一直愛上自已捧紅的灰姑娘的傳說,當灰姑娘變成公主後,是不是魔力就消失了,直到他決定考驗自已,要再捧出一個樂壇神話,吸引許多懷抱明星夢的年輕人,卻錄取了一個不起眼的男人,當王子放心自已的魔咒不起作用時,又再發現他愛了這個男人….這種男扮女裝,女扮男裝的戲碼向來是我的菜,不過要看演員的扮相合不合宜,有些女演員相貌太嬌,看起來就是不夠說服力,男演員又很難放下身段去反串,偶然只曇花一現地出現二三個,但此部戲得以成立是依靠袁詠儀雌雄莫辦的演技,所以劇情大玩男女、男男之間的感情,當家明在銀幕上承認愛上阿wing,激烈熱吻的那段看得我心花怒放,可惜很快阿wing的女兒身就被發現了,唉電影老梗就是這點不好,一碰到邊界就縮回去了,到第二部又加上了梅豔芳,把女女,女男都給放進來,玩得太過火了點,順帶一提,男生好像對某些場景的女女戀很喜愛,就有點像女生也很喜愛男男戀的道理,我一直想不透,一種莫名的吸引力,就是很能撩起人心,總之第二部還是把第一部的老梗再重裝包裝過,終究是一則現代童話。如今張國榮和梅豔芳都已消逝,這部電影,也浮現淡淡的感慨呀。

(請搭配服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