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2003)》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s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是荷蘭畫家楊.維梅爾Jan Vermeer(1632-1675)的經典畫作,美國作家崔西.雪佛蘭Tracy Chevalier據此畫創作同名小說,也曾被搬上螢幕。話說這是我跟Cillian Murphy的第一部片,但從頭到尾竟沒認出來他(羞)還是過了一段日子才驚覺。原著的份量適中,編成電影不會說拍得頭重腳輕之類的,有中上的水準,但仍比不上原著文字中的那股細膩含蓄,就像維梅爾的畫一樣,觀畫者永遠無法得知畫中人在想些什麼,電影用影像說故事把人物場景立體化,可惜的是拍得太過直白,少了一股餘韻,當閱讀時很能恰如其分地傳達文字的私密感,覺得窺看了什麼不可告人的祕密,就是這股欲語含羞的神情,使「戴珍珠耳環的少女」這幅畫流傳千古,後人總想探明維梅爾背面的用意,想像那靜謐的表面下是否藏了些謎。

十七世紀是荷蘭的黃金時代,航運與貿易使它在當時的世界版圖佔有一席之地,社會結構主要是由因貿易帶來財富的中產階級,還有宗教的劃分,崇尚節約的喀爾文教派是荷蘭國教,信仰天主教得居在天主教區。畫家經濟來源得依靠附庸風雅的商人,贊助畫家以提高名聲,維梅爾當時並非有名望的藝術家,只能算是技藝熟練的畫家,與他同期的還有阿姆斯特丹的林布蘭。維梅爾居住的台夫特Delft佔河運之便將明朝的瓷器引入歐洲,也發展出台夫特的陶瓷產業,原著的女主角葛莉葉之父正是陶瓷畫匠,因燒窯意外而傷殘,故全家也失去經濟支柱,不得不讓女兒去天主教區的維梅爾家幫傭,也帶領我們前去這位以描繪寧靜的家居場景出名的畫家,荷蘭人重視家庭,住宅環境的潔淨,女主人不管貧富,多少都要打理家裡的秩序,所以這些畫中女性在操持家務的神態,才會如此地專注從容。

看完原的感想是書裡的每個人都精明得像鬼一樣,可能是荷蘭以商業出名吧,眾人個個心知肚明,只是藏在心裡不說出來,像葛莉葉剛到僱主就很快摸清各人的特性,看一眼就能分辦肉的好壞,還有她對顏色的敏銳及日常行事的小心等,不得不說如此玲瓏剔透的女孩,當然亦明白富商Van Ruijven對她的垂涎,及肉販之子Pieter對他的追求,但她仍猜不透維梅爾的心,好色富商Van Ruijven也是仗恃著金錢,像貓捉老鼠一樣逗弄女僕,及要求維梅爾替他畫一幅葛莉葉的畫,肉販之子Pieter最後雖與葛莉葉成婚,但他也是把葛莉葉對維梅爾的態度看在眼裡、心知肚明而不說破,更不用說那老於世故的岳母聯手欺瞞了自已的女兒,書中最難猜測的還是維梅爾,但是電影把他拍得太狂放,而且Colin Firth也太帥了,Scarlett Johansson飾演葛莉葉反而不夠靈巧有點呆板,至於Cillian Murphy的Pieter還是太邪氣了點,雖然演員陣容很堅強,不過仍少了些化學反應。維梅爾一生就安於台夫特,和妻子生了一堆兒女,畫了為數不多的畫作,年僅43歲,死後妻子不得不申請破產,根據《維梅爾的帽子》作者卜世民以維梅爾的畫作,描繪出當時世界的貿易史,他的結論是1670年荷蘭黃金時代結束,商人不再有閒餘的資金去贊助畫家,故使維梅爾失去生計就驟然離世,所留下來的是見證過那段日子的畫作及龐大的債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