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

《拿破崙炸藥 Napoleon Dynamite(2004) 》我們交個朋友吧

從常逛的部落格看到了拿破崙炸藥的介紹之後,又看了主角Jared Hess的冰刀雙人組,非常深得我心,就決定要找來看,片頭是白線條樂團The White Stripes主唱Jack white很輕輕淡淡地唱著we're going to be friends-我們交個朋友吧,也是全片重心吧,如果還記得學生時期的話,每個學校班上一定會有成績優秀、外貌人緣好的優等生,也一定有古怪滑稽、不起眼的學生們,所謂物以聚類,好學生自然聚在一塊,周遭也環繞些仰慕的平凡學生,當眾人把眼光放在風雲人物上時,可曾注意到那些小角色也有自已獨特的想像力,我還記得以前國中就有個男同學,講話都怪怪的常搭不上話,可是美術卻很強,做出來的海報非常出色,而他們也不出風頭,多半就跟三二個朋友圈子裡自得其樂,其他人雖沒有刻意排擠,但總難以理解他們的想法。


美國地大物廣,除了那些繁華的城市,很多中西部廣大的農業地帶還是偏保守純樸吧,電影把拿破崙生活的小鎮的拍得風光明媚,開頭特別地用片中出現過的器物來播演出名單,那些平凡廉價俗豔的美國鄉村風格就是吸引我的因素,而此片雖然也算校園YA片,但演員們的年齡明顯不符,又故意演得呆呆拙拙的,拿破崙在學校內就是一個不起眼的怪胎,講話天馬行空,喜歡畫些古怪的塗鴉,家裡就一個宅男老哥跟奶奶,還有一個肌肉男叔叔。跟墨西哥裔的轉學生認識後,很快地物以類聚,兩人的話題不外乎,如何吸引女生,交換彼此擁有的物品,炫耀把妹的經驗...另外有個題外話是拿破崙最常發出無奈的嘆息聲,在電影上看起來是很有笑點啦,可是真有人發出這反應時,會覺得很討厭也,前同事有時在爭論些啥事時,當他講到無言可答時,就會發出這種莫可奈何的嘆息聲,雖然他也沒犯到我,但心裡會默默地os:真欠揍!


老實說本片真得沒什麼高潮,頂多就後半段拿破崙為了好朋友,在全校面前獻舞還滿激昂的,但這也很符合以小人物為主的調性,若太過轟動反而失真,要知道以校園怪胎為主角,理所當然還有古怪可愛的配角們,我滿喜歡的還有主角的哥哥,蒼白瘦小整個掛網跟網友談天,一臉弱受樣,沒想真找到一個高大的黑人妞,他老哥最後為愛而轉變,弱受可以變小攻令人掉眼珠,還有墨西哥裔的表哥們,這對整天開著囂張的跑車在小鎮到處亂晃,長得兇神惡煞的樣子,其實滿見義勇為的,兩次搭救的義行也很噴飯,可能我笑點低,反正這種無理頭的片就是很合本人頻率。順帶一提,本片最後還有一小段也很令人激昂,看到拿破崙駕著馬,從草原奔馳而來的那段,充滿一種西部大草原上的自由開闊的神彩。


(照片來源http://kaiak.tw/?p=29309)太可愛了,這二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