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黛妃與女皇 The Queen(2006)》Yes,ma'am!

不諱言以為此片會很沉悶,但挺專心地看完了,因為好的演員會帶你入戲,壞的演員會讓你砸片,所以從片頭就感受到Helen Mirren飾演英女皇伊莉莎伯二世的威嚴與無奈,Michael Sheen飾演英首相布萊爾,在1997年上任不久後前黛安娜王妃在巴黎車禍身亡,震驚全英國。我確實對此主題感到非常好奇,黛妃死亡之謎,有人說是陰謀論,但亡者已矣,來者可追,媒體可以殺死黛妃,也可以煽動人民的情緒,那時英國王室的處理後事的一舉一動全都牽動著整個大不列顛王國,故電影半真半假地把王室一家人和首相幕僚對此事的態度給刻畫出來。按王室看法此屬私事應低調處理,並安撫威廉及哈利二位王子的心情,故照行程去巴爾莫勒爾堡休息,但首相幕僚的心態則是黛妃是「人民的王妃」,故應出面撫慟人民的傷痛,女皇及首相二人代表一新一舊的觀念:守舊與改革,似乎是對立的。隨著媒體的播放下,黛妃有如陰影一般揮之不去,觸犯王室的逆鱗並刺痛了女皇,但首相設法使王室公開出面安撫人心,挽回民眾對王室的信心,也使二人的關係逐漸友好。

至於片中也提到布萊爾對女皇似乎帶些戀母情結的雛鳥心態,個人覺得Michael Sheen與Helen Mirren對戲時,從電影的方法呈現二人心態的轉變是相當引人想像,當他老婆與幕僚不斷質問他,從對立轉向支持王室,也可代表人民並不想推翻王室改成共和制,故此Michael Sheen從初次晉見女皇的生澀、老婆調侃的嬌羞及對幕僚群的發飆,最後再深情款款地看著女皇演說,Helen Mirren鎮定從容不迫的演技,是最佳的說服力。最近把「瞧這些英國佬」此書看完後再檢視這些英國片,多少都更深入了解英格蘭人隱藏的行為規則,英格蘭人就是不善表達情感、重視隱私、節制公平,重視階級及規則,故君主制可能才是他們心目中理想的統治體制。

據說編劇還打算再拍第二部,衷心地期盼是由原班底參加。順帶一提,我似乎被Michael Sheen給萌到了,好想看Twilight -New Moon跟Alice in Wonderland都有他演出也,但是聽說很路人!?

(圖片來源:http://www.empireonline.com/20/birthday-portfol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