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鼠膽龍威(1995)》蚊子電影院

沒錯!這部電影就是在蚊子電影院看的,換算一下時間大概是小學三四年級的時候(有點恐怖的時間距離)。雖然在台北長大但老家在南部,所以寒暑假都會回去,所以有看過豬走路、灌螇蟀、焢過窯、去偷拔別人家的菜、去柑仔店買小包零嘴等,過的像鄉下小孩的童年,那時晚上睡得很早,有次正好有空吧!就跟堂哥堂姊去湊熱鬧,帶著板凳椅子在空地上看電影,那時也不知這就叫蚊子電影院,只是覺得很好玩,銀幕畫面很粗糙跳動,但最後好像是要開夜車回台北吧,在電影快結束時被叫回去,還很不捨地流連徘徊,這回憶使我對這片留下很美好的童年印象。

之後第四台也滿常播,因為第一次看得沒頭沒尾(從中間開始看),還有找時間從頭看到尾看過,每轉到也會停一下。內容大要是警察李杰(大胆)為解救被設置炸彈,結果被"醫生"暗算導致妻兒與人質被炸死(題外啊苦命的老婆是關秀媚飾演的),於是大胆隱姓埋名成為武打巨星龍威的替身,在一個新開幕的酒店將舉辦沙皇珠寶展覽,吸引"醫生"與同夥結伴計畫要搶劫,而大胆也意外發現害死妻兒的人,就是搶徒的首領"醫生"於是展開一場大戰…基本上港片必有特色就是愛婊人,只要有梗就能婊,龍威很明顯在婊拍戲不用替身的的成龍,外加向李小龍致敬(?),把龍威拍成酒色財氣樣樣來,功夫不到二成(好呀),還把成龍的老爹跟經紀人都拍進去了,多有誠意呀,另外後來才知道它也在戲仿《終極警探Die Hard》,就是打不死的老布魯斯威利,但我尚未看過此糸列的電影,而眾人對最鼠膽龍威印象深刻的應該是

醫生:人一定要靠自己!Men should depend on himself!
大胆:你是醫生!You are doctor!

講得我心有戚戚焉,因為警匪片要好看就是要有,超強的槍匪作亂再靠英雄威能很大的主角收拾掉,而李連杰一向威能開很大,他跟邱淑貞互動的橋段和「新少林五祖」滿相似,大概時間相近又是同個出品人,港片常常東拼西湊借挪成一碗什雜大雜麵,煮的不考究但能填飽肚子,不過本片挺多搶匪角色滿有趣,雖不確定是否有參考《終極警探》的原型,但因加上個人因素,所以還滿喜歡這部片。

醫生/王霄(已逝),風度優雅的紳士,這多半是走智能類型犯罪,開場就炸個大胆家破人亡,留下經典名言,就瀟灑地丟掉電話,扶老太太過馬路,再次出場是號召同夥計畫搶案,最後功虧一簣雖然順利脫逃,但仍死於沾蛇毒的飛刀底下(死得挺淒美的呀)!
大哥的女人/周嘉玲,她的形象本就很符合冷豔的蛇蝎美人,出場來個正面後踢的動作,裡與醫生有一腿,其實在電影裡有一種稍微肉肉的可愛,還曾演過重慶森林的空姐。
喪邦Bond/周比利(?),似乎演過《精武英雄》的日本軍官,夢想要和龍威打一場。還有個角色也令人在意,醫生之弟/林國斌,破壞之王的斷水流大師兄就是他啦,曾經是梅豔芳的男朋友,但這部片一開場,就拿隻梳子出來梳了一會頭髮,似乎對自已的容貌特別在意,綽號還叫作「免子」,擺明意有所指,曖昧的很。

(這二人真夠閒情意致的,火焰加上鋼琴聲好有氣魄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