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燕子》童男之舞

此為作者朱少麟的第二本書,據說是一個寫得太甜的故事。但經歷過「傷心咖啡店之歌」如咖啡般香苦酸澀後,甜了點的故事中和一下也不錯,內容的重心是即將收山的舞蹈家卓教授,所編的告別作「天堂之路」,一群跳舞的年輕人,個個外形自然出色漂亮,吸引眾人的目光,而舞蹈本就在追求一種無形的美學境界,雖然有形的肢體語言仍需傳達出意念,但內心若無法了解自我,那只能算是空殼。「傷歌」的海安及吉兒皆是舞蹈好手,而吉兒更是為了追求夢想和愛情,到紐約跟著舞團流浪,算是燕子故事的雛型吧

「… 其實跳舞的姿勢很可笑,作愛的姿勢也很可笑,但是這種可笑能夠排遣做為一個人的可悲,兩種滋味都一樣糟。」

舞蹈用來自娛、儀式、求偶… 所以肢體交纏,舞者間交換體溫、汗水及合而為一的感受,和做愛隱約有異曲共工,「燕子」的人物更比「傷歌」年輕俊美,因為他們本是美的傳達者,更容易陷入互相傾慕的曖昧,處處流露青春肉體自戀般的慾望,性欲是一切的原動力,而半途加入舞團的阿芳總像個闖入者,處在尷尬的位置上,不與人接觸的阿芳也顯的格格不入,身為舞團見習生的龍仔,雖無法聽力但比其他團員更英氣逼人,與阿芳頗有志同道合的默契,因為他們知道彼此不可能發生關係,所以卓教授總是處處想勾起兩人的情欲,想要他們了解幸福的缺撼,貫穿全文的「天堂之路」從排練到選角,龍仔顯然有技壓全場的舞藝,但見習生的身份使他無法上台,故事中段才出場的二哥,頗有棋逢敵手,互不相讓的本事,作者向來在作品內壓了許多伏筆,隱藏了許多謎題,有些我根本想不透,作者也無意解開,有些只能慢慢領會,故事中一直提到缺陷,天堂與缺陷的關係,天堂的一切都非常完美,但什麼也不缺少的環境無法想像。

「你們這一代不一樣,得天獨厚,從來不用吃苦,只是又可憐,什麼路都給人打好了,什麼見識都有了,就是沒力氣,養得太好,闖不出去,好好的資材,忙著去跟上潮流,忙著去劃下地盤,都是隨波逐流,但是阿芳,你能抗拒…
我的內心深處知道,如果有能力,我想寫作,但問題在於什麼也寫不出來,活在這樣沒有故事、沒有衝突、沒有信仰、沒有敵人、沒有立場的世紀未,提起筆只覺得一片枯竭,我只會讀書,讀書之外我不知道要以什麼來滋養,以什麼來成長。」

因為封閉,所以才想要突破,但又找不出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