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你在煩惱什麼 (2011/11/11)》蘇打誌番外特刊之蘇打蓋Sodaguide /導聽CD

曲目    
01     片刻永恆
02     幸福額度
03     你被寫在我的歌裡
04     如果凝結就是愛
05     喜歡寂寞
06     燕窩
07     繭
08     當我們一起走過
09     浪漫派
10     控制狂
11     你在煩惱什麼

前陣子蘇打綠似乎要發新專輯的消息,第一個反應是《秋 XX》要出了!!!然後來知道並不是「四季組曲」之一,是另外推出的新作品。雖然小失望但又好奇有什麼不同,如同往常一樣,預購二份專輯,一張聆聽,另一張收藏,之後就期待它正式發行。從10月開始,專輯曲目陸續公布在官網上,一首首歌讓人試聽,吊足胃口。一開始幾首歌覺得普普,直到我姊說「喜歡寂寞」很好聽,才去留意後續的試聽。我特別喜歡sodagreen no.8 ,它是「燕窩」的前奏,彈得略有點像「艾蜜莉的異想世界」Yann Tiersen 配樂的味道。鋼琴、提琴動靜皆宜,正式曲目搭配出來,青峰的歌聲很好聽,很有氣勢。阿龔創作的「如果凝結就是愛」令人驚豔,歌詞"一個人一個字一個窗一個家一個幻想..."其中意境和「喜歡寂寞」隱隱呼應,一個人不代表就是寂寞,「喜歡寂寞」歌詞點動不少人的內心往事,學會了生活能享受寂寞,而其他曲目水準也很高,有些帶著哀婉但又溫暖的感覺。最後「你在煩惱什麼」可說是專輯的重心,歌曲好聽其實可惜有點短,每個人、每個年紀、每個情況的煩惱都不一樣,但都總會過去,事過境遷好像雲淡風輕一般。你在煩惱什麼?這個問句,我真得回答不出來。另外要提到菲利普.德朗Philippe Delerm,這個作者細膩精巧的風格很適合拿來比擬蘇打綠的音樂,可用《迷走幸福迴廊》這本書做個小結。





如果說心情有些沉重的話,那麼就聽蘇打誌番外特刊蘇打蓋,轉換一下心情,導覽地圖上寫滿,青峰愛不釋手的手寫體,保持以往的風格很可愛。導覽CD裡蘇打綠自導自演,加上主持人吳返老(無煩惱)更勝「吳美麗」的搞笑程度,節目內容實在太趣味,訪談都提到每首歌曲的故事,又穿插很多曲目Demo,所以一直repeat播聽,特別是「如果凝結就是愛」的絃樂Demo很好聽,絃樂實在太讚了,要多多的寫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