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瑪麗的真相》圖森.亞洲三部曲終了


「….簡直像法國電影,剛開始的15分鐘,兩人邂逅、做愛,剩下的1小時45分鐘都在吵架。」                                       小野裕介/西洋古董洋果子店


若要簡單描述劇情,大概又像是上述這樣吧!主角與瑪麗這對交往七年的情侶,不知何故感情面臨了停滯期,陷入僵化的關係,故事最早發生在《逃》,主角人在上海,結識張、李二人,一同前往北京,對於作者呈現的中國景象顯得熟悉又異常地陌生,那段黑夜逃亡的描寫,好似主角也在逃離這個古老城市,從不屬於他的東方,回到瑪麗的世界,展開另一段旅程,兩人因瑪麗父親的葬禮再度相遇,從此故事才像真實地發生。

《做愛》裡時間又過了幾個月,這對既將分手的情侶,關係卻顯得撲朔迷離,場景轉移到日本,主角伴同瑪麗前來參加一個展覽,卻隨身帶了一罐鹽酸。兩人在飯店糾纏不清、雪夜漫遊,前後遇上了地震,使他們的愛情劃下句點,使主角投奔在京都教書的友人貝拉納,短暫的逃離瑪麗,並無法使他好受,所以過了幾天主角忍不住再度回到美術館,將鹽酸倒在一朵小花上,他和瑪麗真得就這樣結束嗎?

《瑪麗的真相》已是分手4個月後,兩人回到巴黎,各自和不同的對象做愛。這三本書裡都有限制級劇情,赤裸的性器官,露骨交纏的動作,可是太過直接反而沒有”色氣”,感受不到臉紅心跳的暖昧,可能做愛對法國人來說,就和吃飯睡覺吵架一樣平常(?)總之瑪麗的對象,讓先生不幸猝死,因而使這兩人重新開始,瑪麗告知讓死訊,並回憶起當主角在日本離開她之後發生事。

這對法國情侶,分手後再度復合。途中經歷上海、北京、東京、京都等亞洲各大城市,又回到法國巴黎、最後重遊地中海厄爾巴島(拿破崙晚年被軟禁之處)。而書裡倒敘加跳躍的寫法,並沒有照著書本順序,可能會使人搞不清楚,所以大致把事件發生的前後,弄了一個對照表。讀完菲利普.圖森這亞州三部曲,很難說到底好不好看,劇情是不是書裡的重點,見人見智。這作者可以把某些平凡細微的事件,抽離了沉重感,用冷靜理性帶有詩意的文字描寫出來,給人一種輕巧精緻的優雅,但不是華美沉重的文藻堆砌,這也是我欣賞的理由。但這本《瑪麗的真相》與之前的作品相比,寫得略為厚重,某些段落過長。然而瑪麗到底是影射誰?主角又是誰?老實說這女人十分任性,或者說她有藝術家性格,而男主角似乎也很花心,又或說他非常有女人緣。而書裡其他配角,像李琪、張向智二人,充滿神祕的描述,最後又戲劇化地快閃消失;讓先生感覺像個倒楣鬼,遇上女主角,結果馬跑了、最後還心臟病而死,似乎他的的作用是帶著混亂,帶著死亡,而讓男女主角重新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