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Vinyl》Radiohead Taipei Setlist 2012/07/25


自從2012/07/25 Radiohead台北演唱會結束後,情緒一直很亢奮,沉浸在現場live,躺在床上也睡不覺,整個人就茶不思、飯不想,痴痴迷迷過了好幾天,很難回復過來。不得不說這次台北場歌單很讚,「The King of Limbs 」唱了7首,幾乎整張專輯全都唱了,然後「Kid A」、「In Rainbows」也唱了很多,還唱了一首新歌「Identikit」。其實我最喜歡、最常播放的專輯是「In Rainbows」,和幾首舊歌,早些年的專輯這幾年較少拿出來放了,但是聽完Radiohead live後,能不趕快拿出複習嗎?老實說以前聽歌時也沒啥注意歌詞,只覺得深奧難解,但回味那晚的演奏,似乎有點懂得領略歌曲的內容了,順便再參照《Gigs搖滾誌 7月號-Radiohead特輯》的介紹,更加獲益良多,精進不少。因為手上有Radiohead的黑膠唱片,所以就錄成歌單下來,整個房間像live house一樣,Thom大叔的聲音像鬼魅般若隱若現,讓人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01 Lotus Flower
開場的Lotus Flower真得很讚,每次看都回味不已,把場面瞬間High最高點!! 大叔拿著沙鈴,就像鬼上身般扭動跳舞。



02 Bloom
Thom不斷撥彈吉他(?),Jonny一直打鼓,Ed則是間續地撥動,而後加入小喇叭等銅管樂器,氣勢滂薄。



03 15 Step
一連串快拍節奏,印象深刻,暮光之城片尾曲。



04 Lucky
我老姊喜歡的歌,據說也是目前為止Radiohead演出最多的歌(「Street Spirit (Fade Out)」、「Paranoid Android 」緊追在後)。




05 Kid A
「整首曲子以Vocoder(變聲效果器材的擬人聲效,伴隨清冷簡單的電子節拍...(節錄自《Gigs搖滾誌 7月號》)」,Thom唱得很像在唸經,以前聽不太習慣,但現在略懂一二。



06 Morning Mr. Magpie



07 The Gloaming
「像《The Gloaming》那首歌,我覺得大家對未來潛藏的恐懼,有快要失控的感覺-Thom Yorke」(節錄自《Gigs搖滾誌 7月號》)
不過那晚Thom大叔一直對不到拍子。



08 Separator
「The King of Limbs 」最愛的歌之一,聽到起雞皮、顫抖了。



09 Pyramid Song
加了很多弦樂,Thom彈鋼琴,Jonny拿琴弓拉吉他很帥,「Amnesiac」只唱這首歌。



10 Nude
Thom很輕柔的吟唱。



11 Myxomatosis
黏液瘤症,Thom的歌聲頗不一樣。

12 Identikit
這是新歌,現場很電!!後來看youtube才有聽到,Ed和Thom一和一唱,好讚!



13 There There
Ed和Jonny固定會在演唱時打中音鼓,Thom的歌聲就像Siren引入沉淪。



14 Karma Police
經典曲目之一,現場大合唱。



15 Feral
聽完整首歌之後,才發現有歌詞,歌詞也才4句,
「You /are /not /mine/
And /I /am/ not /yours/
And /that's /okay/
Please /don't /judge /me」
感覺就是不把整句唱完,大伙陷入狂亂的節奏。



16 Little by Little
「The King of Limbs 」最愛的歌之一。



17 Idioteque
「Kid A」整張專輯印象最深刻的歌,節奏極強烈,與其他歌都大不相同。



18 Give Up the Ghost
Encore回來就唱這首,在想是在啥用意,別纏他嗎?(Don't haunt me),幸好後來唱很久。



19 House of Cards
感覺超浪漫,非常好聽,亞洲巡迴只有台北場有唱。

20 Talk Show Host
來自「Street Spirit b-sides」的歌,出現在羅密歐與茱麗葉的電影原聲帶裡。




21 The National Anthem
這首是Radiohead的國歌,以前真得不知道,Jonny會用FM收音機接收廣播,然後再即興混音live演奏,從「淡定新人生..各頻道節目…到2537-14899999(台語)」的台灣限定頻道,電台頭真不愧是電台頭呀,現場聽的超趣味又獨特。



22 Planet Telex
「The Bends」的歌,年代最早。



23 Everything In Its Right Place
Thom Yorke坐在雪獅旗前,邊彈邊唱這首歌,似乎也是演唱會的慣例了,還會講上「Free Tibet Motherfucker」大概就是「自由西藏!中共去死!」的意味,現場live真得很棒,Ed很忙要帶動拍手又要用效果器,所以會後面才離開舞台。



24 Reckoner
用了很多敲擊樂器,有鈴鼓、沙瓶、"黃檸檬",再配上Thom Yorke的異常美妙的歌聲,好聽。



25 Exit Music (for a Film)
最後這首安可,前奏Thom Yorke只拿了吉他清唱,全場幾乎安靜下來,屏氣凝神的聆聽,劃下完美的句點。



然後雖然演唱會沒會排「Let down」不過我還是要放一下,正好《Gigs搖滾誌 7月號》有提到,所以就節錄下來。
「我腦中總有個畫面,在一間由混凝土建造的大型商場裡,這首歌從喇叭流洩而出,那是我一直想營造的聲音…Thom Yor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