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RDIOHEAD》The Universal Sigh Newspaper Album

年底文就來寫去年的Radiohead《The King of Limbs》,實體專輯叫作「Newspaper Album」,內容有兩張12吋的黑膠唱片(Vinyl) 附封套、一片CD、一張打著格洞的彩圖紙卡、一份大量彩頁報紙與WAV/MP3下載。由於入手後一直在搞黑膠唱片、唱盤的事,所以其他的東西,只是拿出來看看就放回去了,留待日後再說,由於專輯除了用聽的之外,還得要用讀的,上面又都是英文會(看不懂很累),直到最近有空就來研究,大部份也是看網路上的說法。


Radiohead專輯一直以來是由藝術家Stanley Downwood 和「Dr Tchock(aka Thom Yorke)」所設計,他和Thom Yorke同樣在埃克塞特大學的修過藝術學位,這次大部份的插圖是Zachariah Wildwood & Donald Twain完成,據說也是他兩人的化名。報紙專輯裡面有一張打滿格洞,又有625個小圖案的紙卡,一開始想不出這是要做什麼用的?後來才看到說,它是一張LSD迷幻藥紙,一小格就是一劑量的單位,而每一格上都有設計一個小圖案,用意似是把它當成嬉皮士反主流的象徵?視為一種與60年代連結的意味,那個年代的人好像都對60年代很嚮往,雖然隔了好幾十年,仍然是戀戀不忘,然後60年代也曾出現在「The Bends」的歌詞中:

I’m just lying in the bar with my drip feed on talking to my girlfriend waiting for something to happen.
I wish it was the sixties, I wish I could be happy.
I wish, I wish, I wish that something would happen.

所以當初歌詞是指回到60年代(迷幻藥?酒精?嬉皮?),更耐人尋味的是這份報紙格式,參考30年代經濟大蕭條時期的美國報紙,採用老字型的印刷,而且設計者Downwood 表示說「I wanted to make it look old-fashioned rather than like a new graphic-designed, minimal thing.」。紙張也選用易分解的材質,它會變黃、脆化,可再生回收。Radiohead後期有些歌,描寫人類環境、自然環保等題材。這份報紙一直強調「This Day」,永遠維持在這一天之中,時間性也是存在於此報紙專輯中的隱核心,又與插圖互相呼應,各種古老的、原始的樹木、岩石、野獸和神靈等,它們無關善惡,就只是存在於那裡而已。人與自然,誰才是The King of Limbs?誰發出了宇宙之嘆The Universal Sigh ?

另外2011年3月28日Thom Yorke和Stanley Downwood在倫敦街頭發放那份「The Universal Sigh」,版面和內容和後來手上這份不一樣?像自然旅行作家Robert MacFarlane寫的「爬樹 Tree Climbing」、自然生態作家Jay Griffiths寫的「森林的心靈 Forests of the mind」這兩篇文章就沒有收錄呀!雖然網路上有PDF檔,又聽說那只是12頁的小報,而後來的有18大張的內容,(所以有比較賺?),不過還是好想親自拿到Thom Yorke發放的報紙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