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4日 星期六

《謀殺專門店》傅利曼.威爾斯.克洛弗茲之「桶子(1920)」

包恩里在倫敦時,老以為世上不會有倫敦那麼美的城市了,然而一到巴黎,他就難再那麼篤定了。天啊!他真高興回到這裡,而且與拉法耶再度相遇,這是何等幸運的事啊!他覺得查案過程,必然會十分愉快。


愛爾蘭作家傅利曼.威爾斯.克洛弗茲Freeman Wills Crofts (1879- 1957),原本是一位鐵路工程師,因為生病休養而開始寫作,第一本小說《桶子The Cask》出版就十分暢銷,也奠定了推理小說由短篇轉為長篇的基石。

故事由倫敦西堤碼頭的一個神祕木桶開始,大概過1/3的頁數才解開桶子之謎及死者身份,謎題的設計環環相扣,追查桶子時,讓人體會到早期的物流運輸的過程。雖然主要涉案的角色不多(大概3位),但是書中登場人物其實不少,從一開始發現木桶的貨運公司職員、搬運工,到後來辦案的蘇格蘭警場,各種證人像馬夫、酒商、服務生、管家、女佣、清潔女工、打字小姐等…這些人物使小說內容更加豐富,出場後又不致於過於搶戲。前半書裡是英國蘇格蘭警場的包恩里探長,與法國保安局探長拉法耶,兩國警方聯手尋找線索、調查作案手法,那時可沒什麼網路,通訊只能靠打電話、發電報、親自出差去訪查,登報廣告啟事,有遊走在倫敦、巴黎雙城記的感覺。作者也讓人體會古典推理小說的趣味,讀起來很引人入勝。

後半部則是嫌疑犯的好友為了替友脫罪,找上律師與私家偵探來重新翻案,出現倫敦私家偵探中公認的第一把交椅-羅大奇,此人其貌不揚,矮小微駝兼面菜色,人物設定是他在倫敦長大,父親經營一間小型外國書店,十二歲前受的都是英式教育。羅大奇英國籍的母親去世後,舉家遷往巴黎,羅大奇只得努力適應新環境。二十歲時,羅大奇進入一間大型旅遊公司擔任導遊,學得流利的義大利文,德文及西班牙文,並慢慢在中歐及西南歐一帶建立良好的人脈,後來改行當上偵探,最後有解開謎題。雖然這本書是很好看,但我卻對主角們挺無感,可能作者喜歡把心力放在謎題設計,書中角色總覺得少了點魅力,我比較感興趣的角色是前半段出現的包恩里探長,他其實挺厲害,夢想也是在鄉間有一座花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