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新流星蝴蝶劍(1993)》看起來很美

行走江湖的俠客,通常都要有個響亮的稱號,有些人名過其實,有些人相得亦彰。在命名時也可以看見作者的巧思,《流星蝴蝶劍》有個很美的名字,而電影《新流星蝴蝶劍(1993)》的絢麗華美,在我小時候留下深刻的印象,等到長大看了原著,發現整個相差十萬八千里,這種童年崩壞也不是一次二次了,只能說這就是個糟糕世界。電影大要是明朝東廠與西廠成為兩股抗衡勢力。雙方勾結武林中兩大勢力,聚賢山莊的孫玉伯和和快活林的高老大,武林中將掀起一陣腥風血雨。孟星魂、葉翔和高老大是自幼一起長大的同伴,也是快活林的頂尖殺手,葉翔深戀著高老大,但高老大鍾情於孟星魂,而孟星魂心屬小蝶…

《新流星蝴蝶劍》是由長宏影視出品,所以有不少台灣演員,劇情大概想搭上「笑傲江湖」的明朝東西廠之爭(?),其實古龍小說一向不著重時代背景,用現代的寫法描述主角內心戲,所以原著很黑很算計的律香川,枉費有很特色的名字,結果電影路人化,跟聚賢山莊的少主孫劍有(ㄐㄧㄢ)情(?)。把原著跟改編分為兩種作品來看,除非是改得太離譜,不然都還能接受。電影只是過於夢幻,以至於重讀古龍作品「流星.蝴蝶.劍」會接不上來,還添了許多看起來很美但中看不中用的武俠招式。一開頭梁朝偉就出現個「反手弓步射劍式」結果一劍給人擋掉,還有最後大決鬥的「飛星追月箭」,武林高手出場都要很華麗,坐飛車拋彩帶灑金粉,住所也要很浪漫的河邊小屋,不然就是要在樹林盪藤條玩紙蜻蜓,總之這部戲挺多花花巧巧的噱頭。但比較喜歡孟星魂、葉翔、何菁和高老大的童年段落,是算滿有趣的改編,人物形象鮮明,補強了劇情的虛弱。甄子丹飾演的葉翔是個呆頭傲驕,當年還滿喜歡這類型(大概是因為鐵猴子),雖然苦戀高老大,又不忘照顧朋友妻(?),覺得為啥不跟小蝶在一起算了,最後跟高老大的殉情,有小小感動到。不過等看了「詠春」後,他跟楊紫瓊又令我童年崩壞了一次(唉)。離題一下,去KomicaWiki看到流星蝴蝶劍→教父,原來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