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珍.奧斯汀讀書會(2007)》 The Jane Austen book club


Jocelyn是一位50歲出頭的單身女性,與Sylvia是多年好友,也是讀書會的發起人,為是要轉移剛離婚的Sylvia的心情。Allegra是Sylvia的女兒,現年30歲的女同性戀。Bernadette是年紀最大的成員,67歲結過6次婚,永遠明媚動人。Prudie是28歲的高中法文老師,年紀最輕但已婚。Grigg是讀書會唯一的男性成員,年約40歲。
六個主角組成「中央谷地溪河市珍.奧斯汀讀書會」,而六個主角也對應到六部作品,並呼應一些主題。每個月在讀書會成員的家中,討論一本書。讀書會的運作是一群有共同興趣的人,進行分享與討論,所以氣氛最好是輕鬆愉快地,再用點心和飲料招待大家。
從三月在Jocelyn家,首次聚會討論「艾瑪」。它可能是我最喜歡的一本,但每次都等到重讀的時候,我才記得自已有多麼喜歡它。
四月Allegra主持「理性與感性」,保守祕密的Elinor和愛情受折的Marianne。
五月Prudie主持「曼斯菲爾德莊園」,婚姻生活與受引誘的女人。
六月Grigg主持「諾桑覺寺」,哥德「奧多芙的神祕」與科幻小說。
七月Bernadette主持「傲慢與偏見」,每個人的第一印象。
八月在Sylvia家討論「勸導」,再給人一次機會的愛情。

剛開始讀起來像隔膜似不融洽,因為每章情節跳躍在回憶與現在,又穿插一些Jane Austen小說的情節,後來劇情有漸入佳境。像類比一樣,Jocelyn像艾瑪一樣,愛幫人牽紅線,從中學時幫好友Sylvia介紹男友,而Grigg也是找來想介紹給Sylvia,幫她走出離婚沮喪中,但其實Grigg是對Jocelyn有意思。電影拍得不錯,把書裡較隱晦模糊的情節加強,改編也流暢自然,幽默溫馨。雖然一開始不太喜歡,當年讀完後感覺一頭霧水,頗為失望和不爽,首先對於作者的風格不太適應,以為是一本討論珍.奧斯汀的書,其實是自己放入太多期待或是妄想。後來本書被拍成電影,有一些熟面孔的演員,又再快速地把書和電影看過一遍,直到最近才覺得以Jane Austen為主題的作品中,《珍.奧斯汀讀書會》算是寫得不錯的了。至於第一次閱讀格格不入的感覺,大概是因為讀書會這種東西我完全不熟、主角們都是中年人(揍)、開頭還出現了指姦…..所以被驚嚇到(?),覺得討論Jane Austen的書裡,出現這種情節嚴重違和,不過現在想想這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