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Sister My sister(1994)》我的姊姊妹妹


「Sister My Sister」,故事根據1933年法國勒芒Le Mans真實事件改編,一戶人家的女僕Papin姐妹謀殺了其雇主的妻子和女兒,因為手法很殘暴,而且命案後兇手被發現裸身相擁在床上,據說轟動法國,引起傭人工作時數太長,雇主與傭人階級的問題討論….這事件改編過電影好多次。所以產生興趣是之前「輕舔絲絨 Tipping The Velvet」的BBC電視劇,雖然還沒讀過Sarah Waters的維多利亞時代的女同性戀小說,但歡愉誇張的表現手法,尺度之開明也讓我稱讚,因為女主角之一的Jodhi May很可愛,後來得知她曾演「Sister My Sister」這部電影,以為只是姊妹激情亂倫之類的文藝片,好奇看完之後覺得要去收驚了,不是亂倫的劇情很驚世駭俗,而是故事結尾的轉折,讓人感到難以言喻地恐怖。

Christine和Lea是從小分開的姊妹,後來為一戶人家工作,勢利刻薄的女主人與古怪的女兒,四個人共處在一個屋簷下,女主人們對女僕們很好奇,但這兩姊妹彼此嚴守界線,把日常工作做得仔細妥貼,不跟主人們有所交流,但姐妹相處極親暱,因為她們只想相依為命生活在一起。有關這部電影劇情很平淡,多半是日常瑣事,只有姊妹外出上教堂、拍了一張雙人合照,電影裡看不到什麼多餘的人物,那棟房子分成兩個世界,閣樓裡是姊妹兩人獨處的空間,純白色的場景、透光唯美畫面,一種耽溺異常的氣氛;對照之外,在樓下是雇主們的空間,也是她們工作的場所,卻顯得沉悶壓抑。有天古怪的女兒對妹妹產生興趣,獨占慾的姊姊開始表現嫉妒、歇斯底里、有時怪異的舉動,到電影最後不知道為什麼(宗教因素或是??),姊妹兩人披頭散髮,突然暴發壓抑失控的情緖,像野獸般瘋狂的撲向女主人。最後的場景,畫外音的旁白,從外面只看到屋裡一片黑暗,只有閣樓透出燭光,使這棟房子顯得毛骨悚然,然後一路帶近屋內,看到血肉橫陳的案發現場,打開那間透出光線的房間,Christine和Lea在床上裸身相擁,瘋狂、驚恐的神情,讓人心神不寧、很可怕,看完得喝杯酒壓壓驚!!

維基上有一條是關於遺傳性性吸引,就是長大後親戚才見面相聚的話,彼此有可能產生愛情的衝動,因為電影沒有看得很仔細,但Christine和Lea好像是從小分開住,所以長大後很重視彼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