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孔雀鎮 Peacock(2010)》永遠孤單的平行線

衝著席尼墨菲Cillian Murphy的女裝,而看完了這部新片。演員還有風韻猶存的蘇珊莎蘭登Susan Sarandon、年輕媽媽艾伦佩姬Ellen Page,兄貴警官喬許盧卡斯Josh Lucas,「Peacock」挺多綠葉來插花,表現都滿中規中矩,不過這部片還是看Cillian Murphy演技就夠了。電影裡的年代大約是50、60年代吧?所以充滿舊式的老氛圍,劇情人物也很簡單,所以輕易地看完,故事背景是美國中部內布拉斯加州(Nebraska)的孔雀鎮Peacock,一次火車出軌的意外,衝撞進主角John Skillpa的家後,眾人發現一位神祕女子昏倒在後院,都以為這位自稱Emma的女人是John的妻子,但他們是永遠平行的兩個人格,共同存在於一個身體、一棟房子裡,只有在不同的時間才會切換人格…………….






「歡樂的美國小鎮」總覺是一個刻板印象,想來是看了「拿破崙炸藥」吧,目前像「戀戀情深」、「男孩別哭」、「神秘肌膚」等美國小鎮背景的片,其實都有點淡淡哀傷,此片也不例外。John從小在母親強力控制之下長大,好像有受虐啥的(電影沒說很清楚,長大後就是瘦弱蒼白、畏畏縮縮的銀行小職員,Emma在母親過世後出現,打理John的日常起居。雖然生活是由她來主導,但Emma從不對外出現,直到那件意外發生,蘇珊莎蘭登跑來對她說了一堆五四三,Emma開始 想要不一樣,或更強勢地去主導兩人的生活(?)John只想平靜單純地活著,而他不開心時會去湖邊丟石子,喜歡吃偷藏起來的巧克力糖,還有每天早上 Emma替他準備的早餐。所以當發生事故的那天,Emma沒有像平日打理好三餐,John似乎挺失望。當他鬧脾氣的隔天,看到桌上仍如往常一樣,擺著做好的早餐等他時,心裡應該是很高興的。但這時看了真得好黯然呀,後來只剩下Emma一個人,她終於吃到自已做的早餐時,心中不知道是感到自由,還是想到不能再替 John做早餐而愁悵? 其實John和Emma兩個人格,只有早餐時刻才有點共鳴。雖然平行線不相交,但永遠相伴隨,若讓平行的生活產生交集,要嘛破壞它,要不就是重合它,最後就只會剩下一條單獨的線。



Cillian Murphy的演技真得沒話說,除了扮相還有聲音的切換,John衰小的低沉聲、Emma輕柔的娘氣聲,都讓人真以為有兩個人格(廢話)。不過說實在,要看Cillian Murphy的女裝的話,還是去看「冥王星早餐」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