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The Secret Garden (1993)》想要一座秘密花園!

兒童文學的經典之作「秘密花園」,小時候印象是來自卡通,所以當我看這部電影時,第一個反應就是「哇~~好有英國味!!」這種相當於廢話的感想,完全忘了故事發生在英國,因為卡通好像很歡樂,但只記得有個叫卡蜜拉的吉卜賽女郎?整部卡通裡最神祕的好像就是她,結果長大後看原著發現沒有這角色。回到電影來,除了英國味之外,也有「Maurice(1987)」那種浪漫哀傷的氣氛,編劇加入不少更動,一開頭原著的印度大瘟疫改成地震、秘密花園的鑰匙地點不一樣…開場變成孤兒的瑪麗,年紀輕輕帶著冷硬不屑的神情,透出一股狠勁,但小蘿莉圓圓的臉蛋還是挺可愛的,接著女管家就上場領她回家了,其實大約知道故事的轉折,主要想看Maggie Smith,一開始討人厭後來也是一心為主,跟可愛小女僕也很有戲。

而且荒原上的大莊園、秘密花園的場景很棒,還有傳說中的美少年,以前完全不記得柯林父子,原著描述柯林有一雙長長的睫毛、大大的灰眼睛,沒想到電影真像故事寫的一樣,老實說男人的眼睛長得那麼好看,是一件很罪惡的事呀,可惜三要角之一的狄肯不夠壓場,戲份普通,不過長大後跑去演「The History Boys(2006)」,原著後段流於八股,而且稍嫌做作,電影改編更玄妙的心電感應,柯林父子設定成憂鬱大叔跟美少年兒子,讓人不自主地想腐,整個胡想亂想之後的劇情走向。柯林小小年紀就懂求婚、吃醋,雖然好壞參半,但是最後女主角整個被遺忘沒啥出場,全是父子閃光大相認,難怪電影很好心地把小蘿莉被冷落的心情點出來,總歸一句電影很好看,選角場景都很貼切,我也好想要一座秘密花園。



 

從小我就注意附近一棟公寓上,違章搭建的溫室似乎養著蘭花之類的盆栽,心中滿羨慕別人,可以在自家屋頂這樣弄,曾經夢想過創造自已的花園,嘗試當綠手指在陽台上種花,可是發芽後植物一直長不大,土裡反而冒出白色的蛆,害我不敢再試,後來頂多擺幾個觀賞的花盆。而且住在都市到處都有人,很難擁有一片土地上的秘密花園,只有放寒暑假回鄉下,小孩子三五結伴找個祕密基地,不管美醜彼此都覺再有趣不過,像這類的場所是一塊隱閉安詳的小天地,因為大自然生長的花花草草,終究不屬於人類的勢力範圍,而像「春色滿園關不住 一枝紅杏出牆來」,花草怒放生長、自然活潑的生機,「花園」這個字眼,豢養花草以供人玩賞,人類在此受圍牆的保護感到安全,又可現自身控制的意志,法國凡爾塞的王家花園,就是太陽王路易十四展示王權的例證,一花一草全都修剪的一絲不苟,不過象徵性太強,不是效仿的對象。

小而隱密的庭園,屬於人類製造的產物,給人微帶扭屈又歡愉的意味,這是我喜歡「花園」的因素。比起來在城市行走時,留心人們擺弄的花木或是陽台露出的綠意,雖然粗生粗長雜亂無章,但是有趣貼近日常群眾,有些更動腦筋到屋頂上創造花園,先不探究「屋頂花園」是不是理所當然,既使腳下沒有土地,但頭頂至少有一片藍天,屋頂花園比較有隱閉的的意味,就像我從小注意到的蘭花溫室(?),掛滿的盆栽,光線透過浪板射入室內,幻想充滿淡淡昏黃迷濛的氣氛。而我很欣賞Le Corbusier的Carlos de Beistegui villa所傳達的精神,只看得到天空、凱旋門,很安靜而且獨立,雖然在巴黎但有大隱隱於市之超脫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