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日 星期日

《歷史系男孩 The History Boys (2006)》老掉牙歷史與青澀可口男孩


如果對英國歷史沒興趣的人最好別看這部電影,但若只是想看俊美的男孩們,或許可以看一看,絕對會大飽眼福。這是一部清清淡淡的電影,從舞台劇改編成電影。演員班底由八個大男孩+三位老師組成的校園青春電影。但這整部片的內容全都在那些歷史、文化、藝術等方面,所以要有心理準備。

電影一開始就點出在場景在1983年代,這八個聰明敏銳男孩在畢業前的幾個月被校長集中起來,為了進入牛津大學做準備,就是考前衝刺班。校長也讓學校的老師們全力去輔導這些少年們上課,也就是Mrs. Lintott和Hector還有新來的代課老師Irwin,Irwin頂著牛津畢業的光環,很快地就把男孩們吸引過來,因為他更注重的是考試應對的技巧。所以在這最後的幾個月,校長無不希望Irwin能多上幾堂課,又以Hector對學生性擾授為由,讓他提前退休,因為Irwin更能提高升學率。最後學生們都上了牛津,但Hector卻發生車禍,這樣的結局,我認為太過巧合,很像春風化雨類型的教師片,不過我本來就是為了貪看美色而來的,只是覺得有點小小感觸而已。

要遇到好老師比進好學校來的困難,其實只要資質不錯,又肯用功讀書,大多能上一所不錯的學校,可是真要遇到一位能啟蒙你的老師其實很難,因為老師們也要忙著把上完規定的課,讓學生做該考的測驗,一切都要按表操課。如此量化的結果,讓學生上了好學校之外還有什麼??電影最後Irwin也說了:「他(Hector)是好人,但我想再沒有他那種教育的空間了。」Irwin和Hector他們都能教出好成績的學生,校長也明白這點,但Hector的教學是啟發的,不按牌理出牌的。是不可預知,不可定量的,簡而言之就是Hector的投資報酬率沒有Irwin來的高,因為他的風險性太大。所以校長請他走人,讓Irwin留下來。

電影裡,這八位男生的戲份,多在猶太男孩Posner和浪蕩不羈的Dakin(多明尼克庫柏 Dominic Cooper,他很常演這類的角色),其他還有信耶穌的Scripps、打工仔Crowthe、穆斯林Akhtar、胖仔Timms、黑皮膚的chris和最不被人看好的Rudge 。Posner愛慕Dakin,眾人也都彼此心照不宣的默契,我曾在國三下學期待過考前衝剌班,那時學校把能力較好的學生集中起來上課,那段時期就我來說還滿自由的,因為大家的能力相當,其他人的程度的心底都有數,所以自然會有份默契。但考完試後也就各奔東西了。十七、八歲正是多愁善感的時期,但在處於這時期的Posner並不想就這樣過去,因為這段是最曖昧的時期,青澀又無可奈何。

看完的感想是Irwin(Stephen Campbell Moore ),剛開始看覺得不怎麼樣。後來在Dakin要脅Irwin的那場戲,Irwin心慌意亂的樣子,好誘人呀,之後還有一場校長不准Hector在機車後載男孩們,Irwin很瀟灑地走下樓梯時,也很讓人心動。所以青澀的男孩雖佳,但成熟的美人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