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Agatha Christie (四)》復仇女神:不祥宴會:魔手

《復仇女神Nemesis》
阿嘉莎·克莉斯蒂命名一向直接簡白,很少有那種聳動激烈的題目,不會有「xx中的暗殺者」之類故弄玄虛的標題。所以當我在她的作品中看到這本的書名時,微感到格格不入、不對勁,所以就去找了一下相關內容,才知書名果真是出自《加勒比海島謀殺案A Caribbean Mystery》的瑪波小姐與拉斐爾先生之間的暗號-復仇女神,就先跳過其他本書先看這本,因為很感興趣,沒想到在加勒比海島謀殺案中的人物,還另寫一篇故事,雖然這二位主角年紀出奇的高,但他們也是這書中最出采的角色。

書開頭就有個大懸念,就是男主角拉斐爾先生已經過世,他從未出場,但處處可看到他的精心策劃,故事開始他留下一封委託書及一筆報酬給瑪波小姐,要她決定是否願意調查他所留下的任務。於是瑪波小姐跟隨他的指引,在一趟古蹟與花園之旅中尋找蛛絲馬跡,在當中發生了謀殺案,這命案還與多年前的少女失蹤案及拉斐爾先生之子牽連在一起。於是時間追溯到過去,又再回到現在,拉斐爾先生的遺願就是想讓他的兒子得到公平與正義,無論他是否有罪。瑪波小姐與拉斐爾先生都是極其聰明和寡情的人,不管怎樣兩人之間存在著一種臭味相同的默契!?而我發覺瑪波小姐出場的書,真得會比較嚴肅一點,可能是主角是老奶奶吧,常會用一種老生常談的口吻來發發牢騷。

『…這所莊園裡,有股單調的氣氛。充滿說不出的憂傷-這股憂傷,滲透得如此深,竟至無法驅散和消除。它已深深的埋沒在……被她埋葬在那所花園裡準備好的墳墓中的女孩子。我在想,克勞蒂知道,她仍在那地方。可能有的時侯,當她到那裡採摘一小枝花朵時,甚至想能看到她時,或有時候會看到她呢。她一定很接近維妮黛。對她來說,沒有比這更糟的了……』

那古蹟與花園之旅看似插曲的小莊園,好像才是重點,雖然大半注意力被轉移到拉斐爾先生,不過這書還提到了微妙的禁斷蕾絲邊情殺,因為兇手與被害者雖是養母與養女的關系,不過養母的獨占欲或偏執欲,使養女想與她的情人逃離這個古老的莊園,其下場很明顯地就是與之相反,這情節挺熟悉的,是很常見的劇情。

《不祥的宴會 13 at dinner》
這本書看完沒太多感想,可能是封面畫的太醜,女主角的名字太俗氣,所以不喜歡,而看完只有種”原來如此”的感覺,因為繞了一圈結果兇手就在一開頭就告訴你,只不過我們都太自以為是。

《魔手The Moving Finger》
很迅速地把書看完後覺得挺好看的,不過有種被唬的感覺,因為書名翻的太差了。「魔手」這名字會以為有什麼怪力亂神的東西出現,結果並沒有,其實原書名「The Moving Finger」移動中的手指,只是形容正在打字的手指,打的就是書內的匿名信。這書後半段瑪波小姐竟然有出場,出現的有些莫名其妙,很像過像人物,三言兩語就解決案件,其實這角色沒有她也可以由別人取代,不過看到熟悉的人物出現,會比較沒那麼提心吊膽,很怕又來個大轉折之類的描寫。

原本猜兇手是那個死者的女兒,結果並不是。真兇的安排人選,好像是常出現的定律,已不只用過一次,可能是作者的習慣。雖然本書有個挺歡樂的結局,不過我還是認為這種平靜的小村莊其實是最可怕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