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Agatha Christie (三)》艷陽:此夜:尼羅河

《艷陽下的謀殺案Evil Under the Sun》
寫得不錯看,兇手我有猜中,大概是有認真看的關系,這部可與《加勒比海島謀殺案》成對照。兩本都是在渡假中發生的謀殺案件,只是因有一個由瑪波小姐出場,兩個人的處理風格也不一樣。整體而言,比較喜歡這一本,可能是被白羅影響。不過這本的犯案手法算是複雜,而讓我起疑心的是,當兇手去邀請布雷斯特小姐,一個他不太欣賞的人,一起報划船環島時,就覺得怪怪的,到了發現命案現場的海灘時,那屍體陳列的方式也很不自然,所以就有猜他應該是就是兇嫌,不過作者照例還是會描述一大段煙幕來混洧視聽,只有耐著性子把它看完,結局才會水落石出。


這部有被改編成電影,好像是1982年的片,電影正是我所喜歡的老派電影,佈景華麗復古,尤其是那些老演員更是充滿歡樂感,又有Jane Birkin也,最後的轉變挺驚豔。其實我一直捉不準書裡的時代背景,以前覺得是古早的工業革命時期,後來才知道年代並不久遠,而看了電影以後比較能想像書裡的場景。
白羅喜孜孜地吃甜點,這段書裡沒寫,但電影拍得好可愛

《此夜綿綿Endless Night》
在看前幾頁時,覺得隱隱有種淒美感,內容採第一人稱述敘劇情,富家女嫁給窮小子,住在美麗的房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太太卻發生不幸的意外……外表雖是阿嘉莎·克莉斯蒂所寫的偵探小說,但其實它還是一篇文藝愛情的小說,而且還和亨利·詹姆斯(Henry James)的《慾望之翼》(The Wings of the Dove)很像,內容有富家女、窮小子和富家女的好朋友三個角色,富家女愛上窮小子,但窮小子其實是富家女的好朋友的情人,並且受她唆使來追求富家女的,為得的就是富家女的財產,但最後窮小子卻也愛上富家女……這類情節極其相像,結局也很相似,只是本書結局我看得有點毛骨慄然,不是因為兇手是丈夫,而是他的態度讓人不對勁,書裡先後有吉卜賽老婦、建築師桑托尼、他的母親都曾暗示或警告他,但他還是不由自主地上這條路。尤其最後兇手喃喃自語的內心獨白,看的我渾身發毛,克莉斯蒂的作品我分三種:有白羅出現的小說,都很歡樂,瑪波小姐的就有點嚴肅,而最後一種,通常不合我的口味。

《尼羅河謀殺案Death on the Nile》
此書也算是《此夜綿綿》的類型,同樣以:富家女、窮小子和富家女的好朋友為核心重點。這書還屬於白羅海外辦案三部曲之一,場景遠在埃及的尼羅河上,幸好有白羅出場,還有很多三姑六婆型的人物登場,本書也被拍成電影,我覺得拍得不錯,很具體地把書中所描述的呈現出來,有了前幾部書的經驗,大概能猜出兇手及結局,不過作者描寫人物的功力一等一的好,把登場人物與劇情都安排很緊密,我反而冷落了三位主角,反正就那麼一回事嘛,歡樂生動的配角們還比較令我出乎意料, 照例白羅出場的結局,還會順帶撮合幾對情侶,增添歡樂的氣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