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Death on the Nile (1978)》歡樂無比的配角們


電影拍的超級歡樂,最近又拿出來重溫了幾遍,發現某些小地方挺令人在意,像是後來才知道 Mia Farrow也有演出主角之一,還有法國小女僕竟然是 Jane Birkin!!! 麥教授 Maggie Smith也有演一角,這版本還有很多隱藏角色,所以主要的三位主角雖還算稱職,但是仍不由自主地把目光移到搶戲配角身上,其實喜歡這部的原因,是配角(歡爾的活動布景)和復古華麗的背景,主戲沒什麼在看,也沒太多感想。


這些配角們最搶戲的,就是斯凱勒太太與她的看護鮑爾斯小姐,是由兩大戲精 Bette Davis與Maggie Smith所飾演, 從這一對身上不難看出,小說裡一些很難描述的地方,放在電影上就很能把它暗示出來。首先這二人的身份,Mrs Van Schuyler是一個有錢的美國老婦人,Miss Bowers是她的看護,乍看之下名為主僕,電影演的又不是那麼一回事, Miss Bowers對MrssSchuyler的態度就是一副愛理不理,要不要隨你拉倒,雖然Mrs Schuyler被她氣得牙癢癢的,但她終究能把Miss Bowers吃的死死的,從兩人的相處模式來看,似乎私底下相處時,Miss Bowers很愛吐Mrs Schuyler的槽,但在有外人在場時就顯得比較謙卑一點,但也很不客氣。在這個架構下,每場戲幾乎都很很歡樂有趣。再來,從兩人的服裝打扮,從出場到最後,Mrs Schuyler穿得就是一副有錢的老婦人的穿著,但Miss Bowers穿得卻要來的男性化,手上常叨著一根煙,與Mrss Schuyler的打扮一對照,形成很明顯的對比,一個女性化,一個偏男性化,但是Miss Bowers的服裝常常是西裝外套配襯衫加領帶,但穿的仍是裙裝,不知當時這樣是否如此是很正常,看在眼中,覺得這類雌雄莫辦的風格,顯得格外有吸引力,像男女反串,男扮女,女扮男,就是多了種心癢癢的誘惑,印象最深的是二人出場的第一幕:

Mrs Schuyler:你說話可要謹慎點,鮑爾斯,小心我把你辭了!
Miss Bowers:我在乎這個?!
Miss Bowers:華盛頓有錢的寡婦可多著呢!都想雇個能按摩又能順從她們的人。
Miss Bowers:你要辭就辭吧!
Mrs Schuyler:好大的脾氣,鮑爾斯,看來你需要散散心了…
然後當Miss Bowers從坐在沙發上到站起走向Mrs Schuyler時,那幾步路,Miss Bowers走起來就是輕描淡寫,潚洒自如,要是這二人的角色改成男性,我認為絕對會引起更多睱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