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Agatha Christie (十二)》死亡終局:古屋:七面鐘:底牌


《死亡終局 Death Comes As the End》
本封面再度與內容相差極大,我對封面這種地方其實還滿care的,除非是沒有別的更好的選擇,否則借書買書絕對會挑好看一點的書,其他本的封面馬虎虎的就算了,但這個封面畫了一個洗手台與站在門邊的人影,大概是沒有慧根,看不出圖裡的concept,以為書裡是否真有此類描述,等打開第一頁就看到作者正經八百在註解上寫說,本書的時間地點架空在西元前2000年的埃及等,還好心地解釋古埃及的曆法,但還是沒進入狀況,看到正文時後,內容真得發生在古埃及~真得發生在古埃及~真得發生在古埃及,完全是胡思亂想,覺得會有啥穿越時空到現代的內容,大概網文看太多了。由於完全跟封面畫得不一樣,看完覺得內容滿嚴肅的,連帶使男女主角談起戀愛來也異常嚴肅,其實一個鰥夫一個寡婦還真沒啥搞頭,這本書的背景雖然遠在西元前,死亡人數頗多,還有引人深思的人性,基本上算是典型的家庭倫理慘劇。

《古屋疑雲 Peril at End House》
看到中間已預測到劇情走向了,前半段第一位死者出現後,一直沒再出現第二位犧牲者,中間作者不停地在製造煙幕,拖了有點長,配角又不討喜,雖然白羅與海斯廷上尉再度出場,照例純情大叔海斯廷又會被年輕女孩煞到,或是與白羅鬥嘴,可是這本並沒有很歡樂。而從死者身上不難推想兇手,通常愈不可能是下手的人就是真兇,可見兇手完全是在自導自演,從種種伏筆中可以預料到動機為何及其中曲折過程,看到最後幾頁時,作者還來個虛招一晃,揭曉謎底時以為猜錯了,但是看手上頁數還不少,就知道後面還有戲,結果所料不差,起承轉合很四平八穩,連兇手下場也是如往常一樣,總之就是看得不夠過癮。

《七面鐘之謎 The Seven Dials Mystery》
一群無所事事的上流年輕人開了個玩笑,結果隔天發現捉弄的對象已死在床上….本書人物跟另一本《煙囪的祕密》好像有關連,像巴特警長、伯爵一家等已相識,但只看本書覺得摸不著頭腦,以為女主角跟男主角會配成對,結果男主角才是…. 看到後面真有點吃驚,反正就是一群年輕人的風花雪月,歡樂的配角也不少,很像小兒女們的遊戲,只不過連巴特警長也下海湊一腳,這本書警長戲份挺多的,雖然還是很像木頭,但已經比其他本書很好了。

《底牌 Cards on the Table》
四個偵探,四個嫌疑者,很大手筆地把偵探白羅、巴特探長、雷斯上校與奧利佛夫人一同在本書裡合作,本書顧名思意,就是桌上的牌局,一場宴會裡的牌局,死者正是宴會的東道主,一場牌局裡,四名偵探與四個嫌疑者正在打牌,沒人知道是誰下的手,雖說是四對四的結構,看似很豪華很合理,但是其中有個大問題,就是我不懂橋牌呀,說起撲克牌我只沉迷過連環新接龍,連大老二也很少玩,所以這樣一來看書的樂趣減了不少。而且作者在四名偵探出現戲份上嚴重失調,雷斯上校跟本就出場幾次就酷酷地消失了,奧利佛夫人只能算是業餘的,幾乎是在白羅與巴特最常出現,也是他們在主導,但雖然二人戲份還挺多的,其實看完感覺平平,大概是他們很難擦出火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