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Agatha Christie (十一)》破鏡:13個:冒險家:拇指一豎

《破鏡謀殺案 The Mirror Crack'd from Side to Side》
人真得要謹言慎行,否則一不小心就禍從口出,做出害死別人害死自已的事都不知道。看到最後才知道謎底,雖兇手很明顯知道是誰,通常做賊的喊捉賊,不是沒有道理,可是一直想不透動機為何,其實就在以前上課教過的東西裡,在當年國中健康教育裡時其實有提過孕婦在懷孕前幾個月不能接種德國麻疹的疫苗,否則會生出畸形兒,當時就想真發生的話,是一件很恐怖悲慘的事,沒想到本書的殺人動機竟然是為此,結局也挺悲慘的。此外這本書也很感傷,作者又帶我們重回聖瑪麗.米德小村,瑪波小姐大半生活在此的小鎮,如果說《牧師公館謀殺案》是歡樂的開場,這本《破鏡謀殺案》就是曲散人終的尾聲,瑪波小姐又更衰老了一些,更令人感傷的是那往日生活的描寫,曾在開場風光過的玫瑰花園,現在也不復存。

《13個難題 The Thirteen Problems》
這本我比較喜歡另一個書名「The Tuesday Club Murders」,像老奶奶說故事一樣,瑪波小姐與他侄兒和一群朋友,組成星期二夜間俱樂部,在一間舒適的房間,圍著壁爐邊,看著每個人輪流說一個故事,打發漫長的夜晚,此書讀起很令人輕鬆愉快,全書正是瑪波小姐精采的個人秀,尤其配上很傲嬌的侄子雷蒙及歡笑的配角,從每人的口中說敘一段令人費疑所思的謎案,而他們置身事外,氣氛如此安詳,因為他們不在哪裡,只是把它當成消遣,但瑪波小姐每個故事都精確無誤地說出解題,讓眾人刮目相看,而她只會停下手上酻在編織的毛線,輕描淡寫地說:
「你只是人生閱歷不如我多罷了….住在聖瑪莉米德小村能讓我觀察到許多人性….」

《年輕冒險家 The Secret Adversary》
如果說偵探多半是獨來獨行,雖有助手和忠實的朋友,但多半是終身未婚。阿加沙.克莉斯萊蒂筆下的二大偵探,白羅與瑪波小姐就非常符合這個描寫,但本書主角,絕對是作者最私心偏愛的角色,女主角杜本絲擁有靈敏直覺,男主角湯米有縝密冷靜的頭腦,一動一靜又默契絕佳,作者真得很偏愛這二個角色,不僅讓他們結成夫婦,還出現在多本小說裡,之前己在《諜海》看過了,但那時看的沒頭沒腦的,沒特別覺得好看,按時間順序,應是這本是前傳,是二人如何相識及攜手解決難題,寫得不錯,但有些繁瑣。珍奧斯汀曾說過一個寫作規則“別把與書裡無關的人物牽扯進來。反而言之,出現在書裡的人物就一定有某種意義,所以神祕的勃朗先生,必定是書中的某一人物所暗藏的雙重身份,許多事推理偵探類型的書也是運用此規則寫故事,想當年《達文西密碼》裡其實主謀很明顯是誰,但當初看到結尾時,真得有吃驚一下,但是後來都看到丹布朗都用差不多的模式在寫時,就沒在大驚小怪了。

《拇指一豎 By the Pricking of My Thumbs》
湯米與杜本絲夫婦再度上場,說實在的目前為止,以他們為主角的作品裡最欣賞這本書,故事是從養老院開始,理所當然的本書角色年齡層居高,每個人的語氣都很老氣橫秋,湯米與杜本絲這對夫婦,丈夫的極沒存在感,相較之下女方的在描述事件時顯得話很多,很典型的一動一靜的搭配。覺得前半段寫得比較好,從一幅鄉間風景畫,尋找畫裡神祕的別墅,發生屋裡的祕密,後半段從女主角被打昏後,整個結構有些鬆散,最後也結束的莫名其妙,可惜了前面的舖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