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Agatha Christie (十四)》煙囪:空幻:命案目睹:清潔婦

《煙囪的秘密 The Secret of Chimneys》
本書算是《七鐘面之謎》的前傳,人物有相關,事件都發生在古老的煙囪大廈裡,雖然伯爵一家是煙囪大廈名正言順的主人,但書裡只算是配角,主要人物是由巴特警長主導,但以他的內容照慣例是政治或上流社會的機密,這種情節看看就好,因為很難想像當時的社會局勢,總是對書裡描述的狀況不太了然,所以都把注意力放在配角身上,有幾個偏愛角色都戲份很少,像伯爵小姐只出場幾次,愛開快車,男孩子氣,不擺架子的貴族小姐,和年輕的比爾,上班會摸點魚、耍點小奸詐,像小狗般的個性,還有嘮嘮叨叨的伯爵,都讓內容逗趣不少,甚至書裡還安插了一段忠僕獻身記,看到這段時,心裡還胡思亂想了一下,實在是很曖味的對話呀。
「…..多謝好意,但是,我不需要一個貼身僕人。」
「你現在是我的主人了,我要忠實的伺候你。」
「是的,但是我僱不起呀。」
「我不要你的錢,我以前伺候我的主人。現在我要伺候你一輩子…. 」


《空幻之屋 The Hollow》
這本書從頭到尾,都令人覺得很深悶,書裡的人物一點都不討喜,看完有一股很難訴說的悶虛感,並不是情節很無趣空洞,內容描寫死者帶著妻子,到朋友的鄉間的別墅渡周末時,同時情婦也在此地,還遇到多年前的戀人,隔天白羅到此作客時,目擎死者在泳池內,死前吐出了情婦的名字,旁邊還有同時來到的眾人,及手上拿著槍的妻子……. 雖然這場謀殺案如此的戲劇化,但是眾人只是扮演各自的戲份,所以書裡寫的筆調就是給人一種冷漠虛幻不實切,跟書名不謀而合。

《命案目睹記4.50 from Paddington》
人在做天在看,不管做什事甚至是虧心事時,在你以為做得天衣無縫時,也可能會被某個人不經意地看到,就像在書裡的命案現場,在兩班平行移動的火車,剛好在某個時刻同時並行,於是成了這個同步空間,但下一刻行駛較快的列車把命案現場載往他處,這是一個奇特的開場,之後這個目擎者正是瑪波小姐的朋友,兩人決定要調查這個不尋常的事件,之後回到正常的模式,在調查之下,發現那班列車會過一處最不注意的地方,附近只有一戶人家,於是才把本書另一女主角:露西小姐給請出來,這個角色算是很有趣,牛津畢業的高材生,卻選擇做一個截然不同的職業:家務管家,而且做得有聲有色,這書裡甚至人人都喜愛她,其實書裡的偵探主要是由她扮演,負責潛入這戶人家,靠得就是高超的本領,發現了屍體,所以這樁命案才得以成立,否則這一切只會成為兩個老太太的空談。

《清潔婦命案 Mrs. McGinty's Dead》
白羅的最佳搭擋-海斯亭大叔,雖然不是每本書都出現,但白羅三不五時,就會提到他最親愛的朋友,可見海斯亭在白羅的心中佔有極大空間,而本書開場白羅雖有點多愁善感地感嘆退休後的無聊生活,但總是會有命案找上門來,起初的確有些沉悶,茫無頭緒,因為只是個不起眼的清潔婦命案,死者依靠租屋及幫人打雜的收入渡日,沒有大風大浪的人生,很難想像有人想致於死地,直到白羅找到了線索-一則新聞剪報後,劇情才為之一轉,那篇報導內容,是以四個悲劇的女性為主題,就像幾年前電視常播「台灣變色龍」、「玫瑰瞳鈴眼」等,以重大離奇社會案件改編的類新聞報導,像這類的新聞的確很能吸引市井小民的目光,這也因為把過去塵封的記憶再度提出來,後來才導致命案的結果。本書奧利佛太太再度出場,總覺得這個角色,在某種程度上是作者的寫照,同樣的以寫推理小說成名的女作家,常常出現,她不斷地在構思靈感,常常以直覺判斷,卻總是出錯,但有她在歡樂度就會提高不少,與白羅一搭一唱地配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