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嘆》辦公室生態之二

在聽同事閒聊時,曾聽到有個同事轉述她老公的話:「小孩歷史考零分沒關係,因為最不重要,其他科目一定要考好……….」由於同事幾乎都有小孩了,有上高中,國中、小學還有還在安親班的,常常聽到這些媽媽們對教育的看法,但令我覺得很無奈,覺得教育十年如一日,家長們的心中還是認為小孩交給學校老師教就好了,或是英文數學最重要,其他文科考不好沒關係…..等等,諸如此類的想法,好奇是大家的想法真是如此,還是只聽到一小部分人的想法,我所在意的是父母究竟能給小孩多少文化方面的教育,又會在想這些同學們的小孩長大後會是什麼面貌,其實有怎樣的父母就會有怎樣的小孩,反觀現在社會上號稱經不起壓力的草莓族,也是被教育出來的,父母給什麼養份,小孩就吸收什麼。

台灣一向是重理輕文,常在新聞上看到什麼數理資優生獲得到金牌等消息,但文化教育方面最弱,因為這最難被量化傳授,像數學解題有一定的公式邏輯可依尋 ,但國文等是抽象的概念表達,二者很難混為一談,於是對國文沒興趣的小孩,被老師硬背,而對邏輯沒天份的小孩,數理也讀得很辛苦,但我對國文等科目比較偏好喜愛,最近新聞總覺得把國文給妖魔化了,或是社會名人三不五時引用文言文的句子,都讓我覺得荒腔走板的可笑,文學有其功用,在於提升自身文化的涵養,如果依照那位同事的說法歷史課一點用處都沒有,當二十年後他小孩長大成人,或許會問出孔子是誰?三國演義是什麼都不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