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Agatha Christie (十)》殺人不難:四魔頭 :啤酒

《殺人不難 Easy to Kill》
阿嘉沙.克莉斯蒂雖是以推理小說出名的,不過在維基百科上寫的資料說她同時也有寫浪漫愛情小說,所以我也會特別注意看她寫男女主角間的互動,首先這本書的男女主角閃光很大,屬於一見鐘情的類型,可是見面場景竟寫,男主角心中覺得女主角宛如女巫下凡的神情,這種越奇怪的形容詞,越給人印象深刻。而這本的謀殺案實際上都已發生的事,只是人們都是以意外來解釋,直到男主角來暗中調查為止,中間照例會有一大段的煙幕,所以排除掉那些名單,大概就猜得出兇手了。其實在看書時,心裡一直浮現這張圖,圖中女人長長的黑髮垂落在身邊,巨大的身軀就像山脈一樣,跟書中的幾段描寫,有莫名的吻合。



《四大魔頭 The Big Four》
這部書很有衛斯理傳奇的感覺,雖然倪匡寫書時間在以後,但以我先看了衛斯理傳奇再看《四大魔頭》時,很有似曾相識的熟悉感。這本書不是單純謀殺案而是追緝神祕集團的冒險動作小說,白羅在本書,不再是溫吞吞地坐在椅上推理,反是受制於人地被動地尋找真相。而看過衛斯理傳奇系列,也常常有主角捲進某件不尋常的案件後,發現背後暗藏著內幕,主角通常也會遭到幾個性命危脅的警告,而且幕後主謀雖然不會指名姓的說出來,但通常都是知道是中共,剛好本書的四大魔頭之首正是中國人,總覺得有在影射什麼,可是也不太明白當時的局勢, 猜不出來是否暗有玄機。 本書又有熱血純情的海斯亭大叔出場, 書內處處充滿白羅與海斯亭的堅定的友情的描寫,閃光很大,開頭還來上一段兩人心有靈犀地想給對方一個驚喜,書裡的謀殺案件都算是小菜一碟,四大魔頭的主要的首領從頭到尾都沒現身,大多是四號的戲最多,中間的追緝過程還不錯,還出現白羅的意中人露斯考夫女白爵,可是戲份超少,沒頭沒尾就出現了,但是最後四大魔頭毀滅的也很離奇,搞了半天也不知道到低發生啥事,只能白羅運氣太好,要證人有證人,要幫助有幫助,要什麼就有什麼。

《啤酒謀殺案 Five Little Pigs》
書又名五隻小謀殺案,但我認為這本跟首童謠沒多大關連,頂多是某種程度上的相似。但這本書的謀殺案卻是發生在十六年前,死者跟犯人已經過世,但死者的妻子被指控謀殺她的丈夫,二人遺留下的女兒在長大成人後,決定要追尋真相,而找上白羅,對白羅來說這真是一件具挑戰性的案件,留下的只有人的記憶,但不變的是人心。其實看完覺得還ok,覺得和尼羅河謀殺案有異曲同工之妙,不倫的三角戀情,大家都認為丈夫變心另有了愛人,結果只是情婦的一廂情願,丈夫愛得還是妻子,所以兇手從被害者反過來成為加害者,很悲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