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Agatha Christie (十五)》國際學舍:ABC:天涯:藍色列車

《國際學舍謀殺案 Hickory Dickory Death》
事件案發生在一國際學舍,而白羅的萬能祕書李蒙小姐的姊姊正好是這棟宿舍的舍監,算是祕書戲份很多的一本書。名為國際學舍,但重點還是放在住在裡面的英國人,對於其他國家的住宿學生,多少帶點種族偏見的嘲諷,住宿舍必需容忍不同個性的人,以我來說,向來不喜歡和一群混在一起,雖只有短短一年的住宿經驗,多半是採取把自已的領域顧好,至於別人事最好少管,聽起來很冷漠現實,不過看看書裡的謀殺案,多多少少是死於咎由自取的因素,覺得那些人真得管太多了,連別人家的家務事也管的下場,有可能會被人感激,但最慘就是踩到地雷,反被人滅口。

《ABC謀殺案 The A.B.C. Murders》
又有歡樂趣味的海斯亭出場,其實他常常把妻子丟在南美,自已從海外歸來的第一件事,是找白羅敘舊,而且還不忘留意女孩子,而白羅總是不忘撮合幾對小情侶,這已成為作者常用的模式了,但ABC謀殺案算白羅探案中較特別的事件,從收到一封匿名信開始,兇手向白羅下戰帖,作案地點,人物,死法都不一樣,沒有模式,只看得出來兇手照字母的排列的執念,令人百思不解,看完感到兇手又大膽又狂妄,特意製造出一種模式後,把人的注意引而ABC這三個字母的這條路,反而不會去留意路邊的小石頭。

《天涯過客 Passenger to Frankfurt》
書名原意是法蘭克福的機場過客,所以開頭以機場做為男女主角相遇的地點是很合理的,慢慢看下去後,劇情的發展與男女主角沒多大關連,但也只能耐著性子給它看完,結果這是一本最沒推理劇情的小說,內容多半在講當時世界局勢,和政治、外交有關,大戰後仍有一批人認同希特勒的優秀民族的理念,於是各方人馬想阻止等等的情節,結尾真相的描寫根本和上述主角無關,相當不對胃口的一本書。

《藍色列車 The Mystery of the Blue Train》
又是一本在火車上發生的謀殺案,但是這班列是開往蔚藍海岸的尼斯,大概才叫藍色列車吧?不過這本沒有像「東方快車謀殺案」這麼大手筆,氣勢滂溥,內容主線是以紅寶石「火心石」為主,稀世之寶總是會引來眾多的目光及危險,當然死者正是倒楣的擁有者,而她被人發現死在藍色列車上,正巧白羅又再度出場,也成功地解決案件,但覺得女主角戲份很弱,在書裡的作用僅僅是證人,而另一小小的作用則是吸引了兩個男人的追求,但實在不夠壓場,一直覺得她應該要和命案有更多關連的,但是並沒有,可能因為人物過多,枝節繁雜,又沒有好好安排成一精巧相連的拼圖,所以有點可惜,充其量算中等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