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

《Agatha Christie (十八)》短篇集:聖誕布丁:李斯特岱:完結篇:波倫沙


《哪個聖誕布丁? The Adventure of the Christmas Pudding?》
接下來這幾本都是短篇集,就像作者在本書的開頭就寫,這些短篇可說是作者加入各種元素精心烹調的大餐,其實對我而言,像是一盤盤開胃小菜,可以滿足各種口味的老饕,又不足於使人過於飽足,而且本書算是白羅的個人秀,老瑪波也有一篇出場,大體而言故事結構都不錯,以第一篇「哪個聖誕布丁?」因為摻雜了許多作者對於老式聖誕夜的美好回憶,舖陳描述算是較出色的,「西班牙箱子之謎」作者稱是白羅登峰造極之案,但看完感覺還好,最後一篇壓軸之作,依然由瑪波小姐出色地解開謎底。

《李斯特岱奇案 The Listerdale Mystery and Other Stories》
這幾本短篇集來說,本書相當出色,每篇故事走向算是輕鬆幽默的,但也不乏驚慄之作,像「菲洛梅別墅」劇情張力就很夠,第一篇「李斯特岱奇案」還滿吸引人的,幽默中帶些浪漫,雖然男女主角都是上了年紀的中年人,竟然相當地純情夢幻,其他故事也都不錯,份量適中,不至於消化不良,適合拿來打發時間。

《瑪波小姐的完結篇 Miss Marple's Final Cases and Two Other Stories》
本書定為「瑪波小姐的完結篇」其實不太恰當,以我來看它只能算「瑪波小姐的短篇集」,因為作者並沒有給瑪波小姐一個明確的結局,維基百科上的資料說瑪波小姐的最後結局是在聖瑪莉米德小村安享晚年,不像白羅在「幕」被作者賜死,所以這書只因為它是瑪波系列最後一本出版,故名完結篇,事實上書裡的故事,仍像其他瑪波小姐的一樣大同小異-鄉村裡的謀殺案,至於最後二篇竟是帶些詭魅的故事,並不是以瑪波小姐為主角,放在一起顯得有點怪異。

《情牽波倫沙 Problem at Pollensa Bay》
本書有白羅、帕克潘先生、還有兩篇是鬼裡鬼氣的鬼豔先生與可憐的沙特衛先生出場,鬼豔先生一向神出鬼沒,每次沙特衛先生總是可遇不可求地想和他見面,卻每每看見有關小丑的事物時,就會遇見鬼豔先生,不過這兩人的關係一向曖昧,至於最後二篇,風格與其他相異,一個談人與動物的感情和羈絆,一個談夫妻間的愛情與誓言,「情牽波倫沙」最初的印象,就覺得大概只是談情說愛的故事,其實以內容來看算是幽默喜劇,而其他「鑼聲再起」「黃色鳶尾花」「鑽石之謎」這幾篇故事的特點是,作者都曾二次加工把它們寫成另一個故事,甚至主角也會互換,可能故事寫多了,就想換換新意,有些故事結構似曾相識,只是細節和人物不同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