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Agatha Christie (十六)》假戲:史岱爾莊:鴛鴦:鬼豔先生

《假戲成真 Dead Man's Folly》
主要感想是在奧立佛太太在書裡,已快達到通靈的境界,或者是說女人的直覺一向很准,白羅老爹只不過接到一通電話,就毫不猶豫地跳上火車去找奧立佛太太,就為了一個預感,隔天園遊會裡奧立佛太太安排的推理遊戲竟假戲成真了,這書說起來,寫得不錯看,但分了三四次才看完,都是看到中間就睡著了,以致於情節上忘得零零落落,最後一次才把它一次看完,才會憶起很多暗示在開頭就隱隱浮現,真得看完才恍然大悟。奧立佛太太與白羅出場的書都寫得不錯,尤其白羅雖然常常吐糟奧立佛太太,但其實這本書裡,還頗為信任奧立佛太太,要不是已有白羅和海斯汀這對官配,不然兩人也挺相配的。

《史岱爾莊謀殺案 The Mysterious Affair at Styles》
大名鼎鼎的白羅初登場之作,在看到這本書時還驚訝怎麼這麼厚,其實在早先已看了不少似曾相識的劇情,像白羅與海斯汀的組合,白羅愛當月下老人的個性,海斯汀純情又衝動的個性,還有兇手就是枕邊人的及使用藥物等等的元素,很多後來的架構都是從本書而來,不可避免的作者的初試啼聲之作,寫得太過冗長拖戲,看著看著難免有些煩,又不得不看完,要是更精簡一點會更好。

《鴛鴦神探 Partners in Crime》
看到書名,大概可猜到是湯米與杜本絲夫婦出場,而書裡的兩人正是處於新婚燕爾的甜蜜蜜的時期,所以這本由一件件不同類型的事件串起的短篇集,兩人當時還年輕,所以無所不在地大放閃光和打情罵悄,湯米與杜本絲開頭是受人之託調查神祕事件,開起來國際偵探社,偽裝成偵探事務所的社長和祕書,每件事件都多少提到了某個著名的偵探及助手,書裡的故事還頗為輕鬆調皮的,可能太過輕快,以致於看完還是不清楚兩人的主要任務目的及結尾,重頭戲好像草草就了事,其他無關的小篇故事還不錯看,可是主戲是什麼,一直都不太明白,結尾就在夫人有喜的地方打住,留下很錯諤的感覺。


《謎樣的鬼豔先生 The Mysterious Mr. Quin》
Harlequin意為身穿雜色衣服的滑稽丑角,也是本書主角鬼豔先生的名字,這本是短篇故事集,主要是由神祕的鬼豔先生和沙特衛先生為主軸,每篇人物和事件都不相同,但兩人一定會莫名奇妙地相遇然後發生事件,最後鬼豔先生一定會神祕地的消失。與其他系列的故事大不相同的是,本書偏向詭譎陰豔的風格,故事裡多多少少有些鬼魂之類的傳說,其實前幾篇的故事還算不錯,後幾篇愈來愈帶有神祕色彩,鬼豔先生也愈來愈古怪,所以最後一篇的故事也留來一個大大的問號,究竟Harlequin是人是鬼,或是不屬於世上的角色,看完有點不爽,不喜歡這樣的結局,總覺得鬼豔先生一直都在冷眼看著那些男男女女,連沙特衛先生也是被悲慘的留下來,沒有真正地了解這個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