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窗外有藍天 A Room with a View (1985)》「佛羅倫斯」的圓頂下


義大利的空氣像把流傳幾千百年的歷史,擠壓濃縮成一種極稠密的義式氣氛。彷彿從來沒有變過,一晃眼好像還在西元前般,但是人事物的的確確在現代的時空裡,既使過了20幾年後,還是覺得佛羅倫斯的景色,超乎時空般的永恆凝定,它繼承文藝復興以來輝煌的遺產。窗外有藍天這部片,從原著、導演(好像是美國人?)、配樂、調性各方面都是極佳的組合,個個都是硬底子的英國製造,電影就像歌劇分成一幕幕的段落,從開頭的義大利歌劇配樂流出,顯得古典風味十足,每一個分鏡都像一幅畫,內容大要是女主角露西與表姊兩人到義大利旅行,第一天落腳在佛羅倫斯的客棧時,卻發生分配到的較差的房間,沒有可以觀賞的好景色,當晚用餐同桌的旅客安氏父子好意提出交換房間,卻遭到眾人驚訝的目光,最後在畢牧師的協調下還是交換了房間,表姊妹得以觀賞亞諾河的風光景。從這件現代視為稀鬆平常的小事,可點出當時英國人是多麼拘謹古板。E.M.Forster的作品多半描寫英國中產階級的生活內容,沒有驚天動地的情節,筆調也是溫溫吞吞,不慍不火,可也是當時最貼切的生活寫照,反觀身處在21世紀的讀者,也是中產階級,生活平淡無奇,多數人也是過著這種生活,因為能過得轟轟烈烈的人並不多,上一世紀的社會與現代仍然還有許多陳舊保守的觀念,也不要覺得書中「互換房間」的劇情沒什麼特別,當時安氏父子的作風確實會引起眾人的不快,其實「佛羅倫斯」在書中和影片中也只佔了1/4的部分,其他大半都在英國鄉間和倫敦 。

在博客來買下了馬可孛羅出版的「佛羅倫斯」,沒想到拿到時還挺驚喜的,大小厚薄適中,很方便隨身帶著翻看,甚至封面書底攤開來正好是一大張佛羅倫斯的海報,設計的很精巧,這本小書提到滿多「窗外有藍天」的劇情,剛好可以當作延伸閱讀來看一看,其他內容也寫了滿多關於佛羅倫斯的另一面,像同性戀文化,當地人文、藝術、歷史等等篇章,也像是從側面再一次地閱讀「窗外有藍天」裡的內容,對於這些中產階級雖然生活衣食不足匱乏,也沒有沛離流離的命運,但心靈上總是會思索生活中的問號,為何要披著虛假的面孔與人應對,因為這二件事卻折騰著男主角喬治,使他鬱鬱寡歡,電影中有幾幕是人在自然裡才有可能衝破禮教的包袱,流露了人性單純地反應-愛情與嬉戲一是在花海裡,二是在聖湖中,相對於其他人,真性情的反應,卻會使眾人大吃一驚,一回到群眾裡,人總是要帶上禮教世俗的面具,來迎合社會的眼光,藍天是自由平等,人人可望而不可及,所以露西一而再,再而三的拒絕喬治,到後才敢面對真實的自我接受喬治,即便如此,在當時兩人雖然選擇結合,還是得遠離家鄉,回到義大利,但總有天真正愛他們的人會再接納他們,這個不完美仍有缺憾的結局,給人產生反覆再三的餘韻。
電影拍得很符合原著精神,女主角露西是海倫娜寶漢卡特飾演,令我出乎意料的年輕甜美,麥教授Maggie Smith是演女主角的老處女表姊,還有Julian Sands、影帝Daniel Day-Lewis 等演出都顯得相當年輕,其實藉由這些演員的詮釋,使得每個角色都活靈活現,書裡的角色不全是冷漠虛偽的,其中在電影裡,露西的表姊,雖然是個嘮嘮叨叨的老處女,還把花海中的祕密洩露給別人,那也是因為她撞見了如此美麗的一幕,才不由自主地想去和人訴說,在最後還幫助露西,想使她能和喬治在一起,Maggie Smith把這個古板惹人嫌的表姊,演得相當討人喜歡,還有露西的未婚夫是由Daniel Day-Lewis演出,,他的演技更是像從書裡走出來的人物,身形廋身,拘謹有禮,也是個惹人嫌的角色,書中曾從畢牧師的口中暗示他的性向「衛先生是個理想的單身漢,他和我一樣,沒有牽掛比較好。」他雖然尊重女性,但不了解女人,但最後也很有風度地接受,露西解除婚約的要求,其實這個兩個角色多少帶點可悲感,被有禮的社會束縛,看不見更美妙的事物,但是當他們接觸到美妙的人性後,也不由自主的被嚮往吸引,總之電影雖然是二十幾年前片,但仍然相當精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