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Agatha Christie (十九)》柏翠門:無妄:未知:羅傑


《柏翠門旅館之秘 At Bertram's Hotel》
這本書算是阿加沙.克莉斯蒂後期出版的書,由於作者寫作期間長達50年多年,很多時候可以在作品中看到年代的轉變的差異,像本書中的柏翠門旅館賣點就是這些傳統古雅的英式旅館,瑪波小姐身為老年人的心態,雖然懷念舊時代的氛圍,但還是不得不接受,新潮流的轉變,其實本書重心有些不定,算是多線並行的故事,一下子是健忘的主教,一下子的年輕狡猾的女繼承人,又一下子跳到其他人的身上,所以看完感想普普通通,比較吸引人的還是柏翠門旅館老式優雅的英倫風情。

《無妄之災 Ordeal by Innocence》
感想好沉重的一本書,主題偏向人性、猜忌和邪惡,可能不討喜,不過劇情倒也不算枯燥,有點「台灣變色龍」的感覺,一樁已結案的兇殺案,人人都認為兇手是死者的養子,而這個由領養關係組成的家庭,並沒有像表面看起來的和諧,突如其來的證人指出完美的不在場證明,使這案件又落入懸疑不明的起點,家裡的成員雖然沒有血綠關係,每個人的心裡都在猜測那位不知名的兇手…..看完後竟然出乎意料,隱約猜到有共犯,但只猜對一半,原本以為是那位冷漠自我的大姊,結果並不是,可見作者這次線索提示放得很精巧,很難會注意到隱藏的關連,畢竟有關人性的心理一向是最難捉摸的。

《未知的旅途 Destination Unknown》
本書女主角出場時,有些不知其所以然,心想怎會出現一個全然無關的人物,因為書裡好像沒有個重心主題,看到中間時覺得還不難看,主要內容是一個失意女子,意外加入一趟未知的旅程,混入一個神祕的機構,那裡匯集由四面八方的頂尖人才,從食衣住育樂完全不用擔心,美其名是要提供科學家最好的環境,但背後的真相為何…….其實這種無憂無慮的生活,能做出好研究嗎?我想是不太可能的,因為人總是有好逸惡勞的惰性,而且生活一切都太安定了,沒有刺激混亂,而且缺少競爭壓力,很難使人從中突破。所以這種生活還是發生在小說裡或夢裡就好了,書裡的結尾安排普普通通,滿四平八穩的故事。

《羅傑.艾克洛命案 The Murder of Roger Ackroyd》
看了這麼多本書,總算來了點不一樣口味,首先這本也算白羅的代表作之一,劇情發生在鄉間,兇手看到後面總算有猜出來,不過書裡的伏筆安排的頗為曲折,就像書所寫:人人都藏了一手,但都瞞不了白羅,所以基本上真兇其實挺可憐的,以為做得瞞天過海,結果正好遇上了白羅,書裡男男女女角色眾多,還出現個像瑪波小姐的人物,愛打聽八卦消息的老小姐,但極為敏銳,基本上白羅可說透過她得到提示,書裡最出人意外的其實是一場麻將之夜,真沒想到原來麻將已在國外如此通行,而且看到這些英國佬玩起麻將來,也是一副老練熟悉,精通箇中三昧的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