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台北》人在台北


做為一個國家的首都,台北比較起其他國際性的都市:倫敦、巴黎等,似乎就是少了點整齊乾淨,在街頭我們可以看見散亂的停車車輛,或是走在未經統一規劃的人行道上。在馬路上更是能感受到,柏油路有如顛簸崎嶇的山路路況。但是土地之上的人物,卻是其極可愛的。不論是沿街叫賣的小販、街頭的路邊攤、乞丐、街頭藝人,算命攤都能讓你感受到這座城市的熱鬧活力。但是曾幾何時,人跟人們之間,愈來愈冷漠疏離,好比說:擠公車時,你和周遭人們的距離,不過比衣服多一點,但是心中卻會想著:「要死囉!靠那麼近!做啥」「是不是故意的」心中充滿了猜忌,但是不曾想到對方的心中也是如此想著!

城市和建築是一種環境,城市裡最精采的空間,就是街道。人們在此相遇,創造台北的故事。在城市風景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就是人們!城市的步調,愈來愈快,在追求速度的同時,是否該駐足停留在身邊的人物,在熟悉的城市街道裡,發現不一樣的樣貌。台北日漸在改變,老台北的記憶也逐漸消失。因為人們的記憶中的台北印象,也逐漸消失。唯一不變是腳底下的泥土和頭頂上的藍天,而土地之上的人事物卻是一直在改變,我們將告訴你-台北老印象。

雖然不在台北出生,但我畢竟在台北度過人生六分之一的歲月,回台北仍然有一種歸人回家的安全感,因為這是我所熟悉的城市。我們用腦海記憶台北,畫家用畫布記憶台北、作家將它寫進文字裡,台北文學是另一種城市文學,因為台北這座城市是許多人共同擁有的城市印象。記憶中的台北是虛幻縹緲的,但是在文字裡,它卻能夠真實的存在。台北是那麼地狹小,那麼地擁擠,那麼地匆忙;卻又那麼地令人覺得廣闊,那麼地令人覺得自在,那麼地令人覺得悠閒,那是因為台北人為了自己的夢想在努力。從日據以來,台北一直是繁榮之地,但是卻也要到七、八○年代,才陸陸續續地被作家寫進文字中,除了民風的開化,也因為當時正面臨新舊時代的交替,許多台北的獨特的文化,正迅速流失中。而一座城市的偉大,必須依賴居民重視自己的過去,只有台北人不擦去自己的記憶,才能不斷累積共同的記憶與創造屬於台北的印象。二十一世紀的台北將會有許多轉變,而上個世紀的台北,我們將用文字保存它發黃的味道及逝去的印象。

**接下來這幾篇文章是高中時寫的,現在看看覺得百感交集的無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