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孽子》台北的城市文學(下)

大概現在很難想像,從前西門町附近,會有火車經過吧!那轟隆隆的噪音,令人印象深刻。
「空隆-空隆-空隆-中華商場外面鐵路上,有火車急駛過來,穿過西門町的心臟。車聲愈來愈近,愈響,就在窗外,陡然間,整座中華商場大樓都震撼了起來。」
然而現在鐵路都地下化,而火車在中華路下,默默地行駛。西門町到現在仍是個很熱鬧的地方,但是從前它更有著林立的百貨:南洋百貨、今日百貨,也是書中人物常去的場所。但是繁華的背後,卻隱藏了無限黑暗。

「淡水河堤五號水門這一帶,是西門町鬧區的邊綠。那些高樓大廈排列在這邊,倏地便矮塌了一大截,變成一溜破爛的平房,七零八落,好像被那些高樓大廈擠得搖搖欲墜快坍到河裡去了似的。西門町的繁華喧囂,到了這裡,突然消歇,變得荒涼起來。住在這些破爛矮屋的居民,大多是做木材生意的,附近的堤岸邊,堆滿了長條的滾木堆,這些滾木都在水裡泡過,上面生了霉菌。我和趙英越過滾木堆,爬到了堤岸上。堤上空蕩蕩的沒有人,堤下的淡水河,好像給那團火球般的夕陽燒著了似,滾滾濁浪,在迸跳著火星子,河對面的三重鎮,上空籠罩一片黑濛濛的煤煙,房屋模湖,好像是一大團稀髒的垃圾堆在河的對岸。遠處通往三重鎮的中興大橋,長長的橫跨在河中央,橋上車輛來來往往,如同一隊首尾相接的黑蟻。河面上有一隻機帆,載滿著煤屎,嘟嘟嘟在發著聲音,一面巨大的黑帆,正緩緩的朝著天邊那團大火球撞去。」
「沿著河堤,朝中興大橋那邊走去。橋上的螢光燈已經亮起,好像一拱白虹,遠遠跨在淡水河上。我猛回頭過去,看見西門町那邊上空,霓虹燈網已經張了起來,好像一座高聳入雲的彩色森林一般。」

今日的西門町是許多年輕人聚集的場所,而大型的百貨公司已經漸漸被小巧精緻的商店所取代,消費群眾也愈來愈年輕。書中的年代,大約是台灣經濟起飛後,但尚未解嚴,社會風氣仍然壓抑。這樣的社會背景,反映在書中人物的生活。而透過阿青的眼中,所呈現的城市景象,似乎都是幽暗悶熱的負面印象。書中人物的所作所為,我們或許不必認同,但他們卻是老台北的記憶。
**這幾篇也是高中時寫的文章,當初讀了白先勇的「孽子」後,非常喜愛,而且更得知它正巧也要被拍成電視劇,在高三那年上映,一時間還造成小小的轟動,也讓我更沉迷在復古懷舊的世界裡,這禮拜難得出門去了站前,走到二二八公園裡又去繞了一圈蓮花池,想去追憶些當年的孽子,不過眼中所見是寂靜燠熱的陽光,三三兩兩遊蕩的老人,躲在陰影裡,覺得很有些感觸,縱使現在最時尚最潮流大多是在東區街上,不過在舊城中區裡,仍然有著揮之不去的台北殘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