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台北》消失的風景與記憶中的拼圖

前些日子,想去重慶南路的書店街逛逛,就硬著頭皮去了站前,憑記憶摸索著方位。而回家過馬路時,才發現卻沒有天橋可過。奇怪!我記得這裡有座天橋的呀!壓下心頭的疑惑,走過了斑馬線,過了馬路。在歸途中想著,難道是我記錯了,而是那裡根本沒有天橋存在過,因為景物是看起來那麼地自然,好像從來沒有改變過。想起前年,為送東西給朋友,而相約在新光三越前。分手後,不過才九點多,便踱著悠閒的腳步,上了橫跨忠孝西路的天橋。雖然身旁趕著上班的人群是那麼地匆忙,但我看看天空,湛藍無雲的蒼穹,看看台北最明顯的地標:新光三越和台北車站,頓時心胸開闊了起來。而那裡的確有過一座天橋,如同曇花一現,在我記憶中存在。

小時候喜歡過著足不出戶的日子,除了上學之外,幾乎都待在家裡,偶爾幾次硬被拖去逛街,那時候也不懂得逛街的樂趣,只覺得一直站著的好累,又要在旁等街。但是有次去了個非常熱鬧的地方,而令我覺得印象深刻的是,在天橋上走著走著,竟然可以通到三樓的商店內,那大概是商家特別打通的吧!而寬闊的天橋上,也有許多小販叫賣,人來人往,腳底下是呼嘯而過的汽車,對我來說那是個特別的空中花園。然而長大後,較常有機會坐公車去台北,沿途看著窗外的景物,突然發現有似曾相識的感覺,那是國軍藝文中心!那是中國時報大樓!那棟奇形怪狀的建築是總統戲院!原來這裡就是中華路上的西門町!原來從前去的地方是中華商場,但是記憶中的天橋與綿延數里的中華商場,卻消失了。

孩堤時,最常出去玩的地方,大概是青年公園和新公園了吧!可是卻從來不曉得它們在哪?反正只要舒舒服服地坐在計程車內就可以抵達,像是存在於異次元空間般。而當前些日子在站前附近摸索街道時,走到衡陽路的盡頭,才訝異地驚發覺,這不就是新公園嗎!原來它就藏在新光三越的背後,在城市的一隅,靜靜地等待。

**這篇文章也是高中時寫的,現在看看覺得五味陳雜的無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