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Agatha Christie (二十一)》西塔佛:出擊:巴格達:伊文斯

《西塔佛秘案 The Sittaford Mystery》
與目前晴朗炎熱的夏天不同,書裡的故事是在嚴寒大雪紛飛的冬季,而且描寫的場景在英格蘭荒原的偏僻小村就像作者寫的
恰如耶誕卡上的圖畫,一片白雪,積雪無邊無際,只不過七八戶人家住著,充滿與世隔絕的氣息,看上去很美,連我也很想住在這種地方過著隱居的生活,但只要有人,就會有罪惡,所以這樁謀殺案的發生,是來自於人的欲望.書裡吸引人的是,場景雖然像在中世紀的舞台,實際上仍在現代,所以對書裡描寫那個小村莊居民的生活,顯得非常有趣,像透過迷你娃娃屋一樣,窺探屋內的情景,其次才是謀殺案的編排,算在水準之上,本書是以一位富有行動力的女孩做主角,通常身為嫌疑犯的未婚妻,給人會是柔弱無助的形象,但書裡正好相反,還有很多討喜的配角諸如此類的元素,讀起來非常生動有趣。

《白羅出擊 Poirot Investigates》
以白羅為主的短篇故事集總歸來說,這本的的內容,最不討喜,原因就是白羅的態度太過鋒芒畢露,驕傲自大,連忠心的海斯汀大叔也常被他惹毛,常常在賣弄一些小把戲或故做成高深莫測的樣子使人反感,但也因如此,才顯得白羅這個角色充滿獨一無二的個性,或者是欠扁的個性,但我倒是比較討厭海斯汀,大概是他總是不常留心到白羅所說的細節,就下判斷,被白羅開口說出錯誤時常惱羞成怒,有幾次還被氣得走人,大概這時期兩人都比較血氣方剛,常會起衝突,到後來海斯汀也明白自已的斤兩,所以比較少反駁白羅或自作聰明了,而專心當個賢內助好助手。

《巴格達風雲 They Came to Baghdad》
以往作者寫冷戰時期情報間諜類型的故事裡,這本算是不錯的,因為內容很大程度是以作者自身經驗寫出來的,尤其她又曾與一位考古學家當過夫妻,所以裡面那些描寫考古團隊的工作情形就顯得生動有趣。位在中東半島的巴格達是伊拉克的首都,伊拉克地區就是古代的美索不達米亞也是阿拉伯、伊斯蘭文化的中心,雖然有悠久的古文明,不過書裡的重點還是在那些英國人身上,內容描寫在巴格達即將舉行國際性會議,各國重要元首都會來到巴格達,有些蠢蠢欲動的有心人將在暗地裡操作,這個會議好像也不是重點,因為看完才發現情節多半環繞在與會議看似無關的女主角和配角身上,而且不得不說主謀真得很好猜,大概在中間就覺得是他了,女主角一路有驚無險的圓滿完成任務,真得運氣很好,感覺愛做白日夢也不是壞事嘛 。

《為甚麼不找伊文斯?Why Didn't They Ask Evans?》
看完覺得和「煙囪的祕密」的人物設定很像,同樣也是女主角出身顯要,男主角就像小狗般忠誠友善,兩人一同追查一椿意外事件,死者只留下一句「為甚麼不找伊文斯?」令人一頭霧水的奇怪遺言….感想是女強男弱的設定差強人意,畢竟作者還安排另二位更有魅力的角色分別令男女主角心猿意馬了一下,所以謀殺什麼的冒險還好,重點是要注意男女主角如何在一路上不自覺的慢慢走到一起,最後還在八卦的鄉民面放閃光,真是夠了,搞了半天伊文斯只是個跑龍套的小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