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 星期六

《昔日》夢境


隔著一條馬路外的工地,從搬來此地這幾年默默地擱著那兒,它一直呈現震災後的危樓廢墟的狀態,直到去年開始動了起來,最近已經蓋到四、五樓了,今早做了個夢,夢見它已完工,而原本的住戶也都遷了回去,但往窗外一望,景像卻是從前的記憶,同樣從窗外看出去,上一個住所可以望著對街公寓,正好看見別戶人家裡的客廳,或從窗口透出的燈光隙縫,隱約可見鄰人的動態,突然湧現的記憶,心中一動就脫口而出「他們都回來了!!」

自從大三修了某一堂心理學的課,有個作業是夢的解析,要我們記下的夢境,但是實在若隱若現,能記下的不多,最好的方法就是床邊放著紙筆,一早起來就馬上回想昨夜今早的夢,通常在那時的印象最深,寫下的最多,不然過了一下就會淡忘,從此之後常常如此筆記,夢的情節千奇百怪、跳脫不定,但常常出現的埸景則是學校,有小學高中的校園等,而今天的夢境更明白地訴說,本人果然是戀舊的,連一個即將新建好的工地,也能投射過去的印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