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男孩別哭 Boys Don't Cry(1999)》Brandon的未境之路

 在看完「男孩別哭」後,感到了非常的震驚,片中主角Brandon Teena(Teena Brandon)是位不願認同自己性別的女孩,他總以男人的身份出現,且悠然活在其中,但因同性戀的身份備受歧視,因而離開美國中部內布拉斯加州(Nebraska)的林肯市,到不過兩個多小時車程的弗爾市(Falls City)中,結識了未婚媽媽Candace,John、Tom和女友Lana。Brandon認為這裡是他永遠的依歸,一直不願回到林肯市,然而在片中,小鎮的景色呈現蒼涼的感覺,有一幕他們在霧夜的公路上被警車追逐,Brandon聽從John的指示,駛向碎石小路,眼前是完全的黑暗,彷彿是駛向無止境的黑暗世界。這一群年輕人對於環境感到煩悶無聊,沒有目標的活著,年輕的生命困在絕望的未來裡,Lana與Brandon發展出愛情,但Brandon真正身份遭到揭穿,Lana卻不以為意肯接受他,且計畫私奔追求希望的未來。覺深受背叛的John卻與Tom強暴Brandon,Brandon曾去尋求法律的庇護,但執法人員不積極理會並冷嘲熱諷,最後John和Tom在Lana面前,槍殺Brandon和Candace。

Brandon過世時才21歲,如此年輕的生命遭到扼殺,即使John和Tom也值得討論,是什麼遭遇使他們無法容忍異已的性格。在片中在開始便覺得有些沉重抑鬱,在酒吧裡醉生夢死、打架鬧事,看不見光明爽朗的鏡頭,背景色彩映襯出Brandon與Lana之間溫柔至極的情感,與他們理想燦爛的未來。就劇情上來說,本片雖以同志為議題,可是一旦貼上標籤,就會給人先入為主的印象,且本片重點不是同性戀情,倘若Brandon一開始就以女人的身份結識Lana、John和Tom一干人等,Lana是否仍會愛上他呢? John和Tom仍會感到受背叛而槍殺他嗎?身為女人而靈魂卻是男人的Brandon,渴望的是外界給他的眼光是平等,而不是帶有異樣的眼光。

又是把高中時寫得感想翻出來,重看覺得真淩亂,不得不修改一下,再來發表新感想,此片為一部根據1993年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其實不過17年前,美國中部內布拉斯加州(Nebraska),就在「神祕肌膚」的堪薩斯州上方,而Hilary Swank飾片中的主角Brandon,正是來自林肯市,從小就得在外打拼,我還看過她演的「新小子難纏」也,當她以「男孩別哭」拿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時,窮得幾乎一貧如洗,總之美國小鎮比起大城市也是有很多問題的,例本片有「吊死同性戀」之稱的弗爾市(Falls City),還有更恐怖危險的「德州電鋸殺人狂」(揍),似乎都出於集體意識做祟,片中看到明顯的男性主權強勢,當弱勢女性相互扶持更激怒他們,還用相當白描的方法把欺淩的過程呈現出來,看了確實頗沉重,Brandon只是個想追求愛情的傻子,當他找到了真愛,夢想踏上未知的旅程,卻被扼殺,他選擇了一條未能走完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