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與《杜連魁》之三

在《杜連魁》中,令人感趣的是開場的改變,原著的一開頭是在Basil Hallward的畫室裡閒談,而《杜連魁》開場加了一段吳騰開車耍帥的段落,書中也引渡了幾款名貴的跑車,更張顯杜連魁貴族氣派的生活,當然也有作者私心愛好的介紹。王大閎在劍橋,原先是唸機械,也對汽車相當有興趣「汽車是一件多麼沒有詩意的機械,而它起名叫「銀幽靈」或是「幻影」,它便成為一件藝術品……」
「若一輛汽車的引擎和車身設計的精美,它就成為一件活動的雕刻-一件藝術品…把車子視為一件雕刻品來製造,我們這時代的生活只注重一面而忽略了精神那面,但我認為優秀的物質文明無法與精神分離,因為美就是一種精神上的需要….」
書中共出現幾款汽車:
德姆勒Daimler
馬力強大、銀色的外型,吳騰的轎車,經常用作代步工具。「德姆勒Daimler」是一家英國汽車生產商,創辦的Gottlieb Daimler德國人,日後與Benz合併為「Daimler-Benz」,又改成「Mercedes-Benz」作為汽車名稱,原英國車廠仍使用「Daimler」的廠牌。所以吳騰的車應該不是「Daimler-Benz」,而是原英國車廠的「Daimler」,他也不適合開賓士這麼穩重、商人氣息的車款,其實汽車我也不太熟,一開始以為他開的是「Daimler-Benz」賓士(汗),完全不知道英國還有家「德姆勒Daimler」。
註:《杜連魁》問世八、九年後(約1985年),王大閎所描述的『德姆勒』轎車,才初次被引介到台灣。

佛拉利Ferrari
大紅色的名貴跑車,杜連魁20歲左右的代步工具,曾駕車載著貴婦經過榮星花園。義大利汽車生產商,以高性能跑車知名,現由「飛雅特Flat」汽車集團擁有。一想到紅色,就是熱情的代表,尤其是像杜連魁20歲時,純真率直、青春貌美的時候,用這款車來代步是最適合不過的了,在書中還出現一段「香車美人」的劇情,原著是寫在倫敦的海德公園,駕著馬車載兩名貴婦兜風。《杜連魁》改成一名,因為跑車通常也只有兩個座位,空間有限。

銀幽靈Silver Wraith or Silver Shadow
白色高貴的外型,杜連魁中年新買的車,經常使用的代步工具,配有司機專門駕駛。英國汽車「勞斯萊斯Rolls-Royce」在二戰後推出的系列,現「勞斯萊斯Rolls-Royce」的商標已歸「寶馬BMW」汽車所擁有,但飛天女神的車標,仍是勞斯萊斯最尊貴的象徵。杜連魁這款最常出現的名車,雖然是「銀幽靈Silver Wraith」系列,但它生產年代是1946-1959年左右,若是從杜連魁開場約1970年到30年後的場景,應該會比較可能是買「銀幻影Silver Shadow」系列的車款,不過小說也不必太吹毛求玼,兩款都是很好看的名車。

馬賽拉蒂Maserati
杜連魁中年買的跑車,「馬賽拉蒂Maserati」是義大利賽車與跑車生產商,三叉戟的的車標,現也是由「飛雅特Flat」汽車集團擁有。在書中只出現過二次,第一次是出現在,杜連魁20歲多時留意過,不過書中寫的是「汽車代理商寄來的目錄,翻開看到一輛英國馬賽拉蒂跑車的圖片,到濃厚的興趣,雖然他的費拉利十分名貴,他仍想再買一更新的跑車。」,但是此車為義大利的知名的汽車品牌,寫成英國,應該是筆誤。第二次是在最後一夜獨自駕駛回家,因為漂亮的外觀引人路人的議論。可見此車非常搶眼,但書裡沒有提到它的顏色,不容易去想像,有些可惜。

林肯Lincoln
無名氏開著黑色的林肯轎車,在榮星花園時擋住薛氏兄妹的視線。「林肯Lincoln」是「福特Ford」汽車旗下的高級品牌,也是美國總統的專車,但「福特Ford」汽車創立了T型車生產線設計,使得汽車能壓低成本,讓更多人擁有,美國地大物廣,汽車更是必備的代步工具,美國汽車給人的印象,就是前後車身特別大,尺寸超長,比其他追求流線型設計的汽車不同,車體都方方正正的,大概是更好生產吧。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僅供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