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巴別塔之犬》封面果然誤很大

常在博客來閒晃瀏覽,當年(2006年)此書一直被編輯力推時,就注意到這本書了,正巧一位愛狗的朋友有買來看,故放入觀察名單中,結果過一陣子博客來又推出獨家限量典藏版,封面一換本人馬上訂購,到貨時愛不釋手(得意貌),整個讓我那朋友沮喪了一會。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寶瓶文化出版的其他書,封面都覺得ok呀,不知此書封面(左)為啥失手,認為樹影很多餘,雖然書內的蘋果樹有所隱喻,但那樹影看不出來是蘋果樹吧,還有那詭異的粉紅色是怎麼回事,此書是偏神祕悚然的氛圍,粉紅色顯得不相配,不如單留下狗的側影,畢竟牠也是主角,有一版的設計也挺漂亮(中),手持面具在碎光樹影間,至少有隱喻女主角的職業和心境,最受好評該是此封面(右)。

「巴別塔之犬」開門見山就已知女主角從蘋果樹上墜落身亡,這類直接破題倒敘手法的運用,最重要的賣點是強而有力的懸念,能支持整部作品的架構,故此書的懸念就是,女主角到底是意外或自殺?使思念亡妻的丈夫進而探究她的死因,決定教導唯一的目擊者「蘿麗」開口說話,導引到人與犬類能否溝通,這也算是輔助的懸念,作者藉由描寫主角現在的場景,引發過去的回憶,故事穿插在過去與現在的時空,使文章一返三迴,謎底也逐漸揭露。因為大家捧很大,所以一拿到書就馬上翻看,而且壓下想跳讀結局的好奇心讀完此書。看完有感動一會,作者文筆真得不錯,充滿死亡、鬼魅、夢境和古老的傳說等,有把氣氛塑造出來,所以讀時滿入戲的,但冷靜後覺得這對夫妻不討人喜歡,太太會情緒失控,先生有點大男人主義,甚至偽善,開頭明明一口否認,太太有情緒低落或自殺的想法,結果最後才說有發生口角,吵架還吵很兇,雖然這是作者安排的伏筆,要一點一滴揭露隱藏的真相,所以讀者需依靠他的記憶,和他的觀點去看這件事,覺得有點被人誆。

人如何溝通是本書探討的議題,藉由主角的二任的婚姻生活,書裡先生總是用自已的觀點去愛去了解,直到妻子死後才發現兩人不同的想法。語言與文字雖都能傳遞思想意念,但一個是立即的隨機變化,另一個是能保留的組識架構。若平日交談沒有抄記或錄音,人也無法全都記下每天說的話,它就像記憶會被時間衝淡,都有可能騙人,因為人多少會選擇性地接收想知的訊息,所以總有人會錯意。文字白紙黑字寫下來,誤讀或解讀的可確性,不像口語表達,會讓人捉摸不定,而人與非同物種又如何溝通?這真是個大哉問,口語、身體語言、甚至心電感應說不定皆有可能,但重要的是要先有一份同理心,反看同件事的感受。(但很多人都忘了這東西,我也不例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